php数据加密及数据存储和传输

一、前言

个人认为,PHP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最人性化的语言。

虽然是二次开发、弱类型语言,由C/C++编写的PHP引擎去解析。但是,其代码优雅性和其运行速度不亚于,其他编译语言。

二、PHP数据加密

数据加密的类型有:

MD5、sha1、sha256、CRC32多项式冗余校验等。

1. MD5、sha1、sha256


描述:hash加密算法,不可逆。常用于数据验证与密码验证。

例如:

 

1 <?php
2 echo md5(md5('123456' . DX))

 

2. CRC32

描述:多项冗余校验,不可逆。常用于校验数据的完整性,可用于校验目标文件是否修改。

例如:

1 <?php
2 $file = realpath('main.js') . filemtime(realpath('main.js') );
3 echo printf("%x", crc32($file));

注:

因为PHP数值底层存储都是带符号的,这里把值处理成16进制。

如果,main.js文件被修改,则输出结果也会变化;

3. base64_encode和base64_decode

描述:数据压缩加密,可逆。常用于数据加密、传输。通常和strtr函数一起使用。

例如:

1 <?php  
2   $tr = 'www.baidu.com';
3   echo base64_encode($tr);   
4   echo '<hr />';
5   echo strtr(base64_encode($tr), 'c=Z', '-_/');
6   echo '<hr />';
7   $rtr = strtr(base64_encode($tr), '-_', 'c=z');

strtr函数描述:

详情请查看php.net

简单介绍:字符串替换。

4. password_hash、password_valid

描述:哈希加密,不可逆。常用于数据加密和认证。

例如:

 

1 //算法递归层数
2 $cost = 4;
3 //盐值
4 $salt = '1234567891234567891234';
5 //指定盐值 最小值22; 指定算法递归层数 最小值4 最大值 25
6 echo password_hash('123456', PASSWORD_DEFAULT, ['cost' => $cost, 'salt' => $salt]);
7 echo '<hr />';
8 echo password_verify('123456', '$2y$06$KfKrG52XutkMN9DcGeczVOVqGCDtMYWHk5BaqH/nu0tX/jjqhTGgO');

 

解析:

password_hash()

参数一:加密字符串

参数二:加密hash算法,PASSWORD_DEFAULT为默认bcrypt哈希算法。其他关于更多的算法,请百度搜索自行了解一下。

参数三:选项。数组类型,数组元素可选。

cost hash算法递归层数。

salt 哈希算法,加入的盐值,即:干扰字符。

PHP7.0建议,参数二、参数三都为默认值。

password_valid()

hash验证。

三、计算机底层数据存储和传输

一、计算机底层数据存储unicode编码。

a、计算机数据传输为UTF-8编码格式。

b、strlen对存储数据以UTF-8形式转码解析,并以8bit为一个byte进行计算字符单位长度。

c、mb_strlen() 对存储数据以UTF-8形式转码,其参数二为可指定参数。UTF-8、unicode、8bit,默认为UTF-8解析字符单位长度。若计算汉字字符,指定参数二为UTF-8,则该函数以UTF-8计算该字符长度,比如:“代码”,则是两个字节长度。

在unicode协议中,一个中文汉字为2byte。UTF-8协议中一个中文汉字为3byte。所以参数二指定为unicode时,则 “代码” 这串字符为三个单位长度。

四、总结

a. 如果我们做web应用,用于客户端登陆注册验证时,我们可以用MD5、sha1、sha256、password_hash、password_valid等哈希加密验证。

b. 如果我们让目标文件随源文件的更改而改变,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CRC32对数据进行加密,生成目标文件。

c. 计算机底层数据存储在Unicode时代,则所有字符都以两个字节存储,那么如果是单字节字符,则补位0。那么UTF-8就作为传输数据的数据编码格式出现在计算机的舞台。我们的PHP底层函数解析,都是以UTF-8的编码协议解析。在Unicode中一个中文汉字为2byte。而UTF-8中,一个中文汉字为3byte 。

参考文献:

https://www.cnblogs.com/leesf456/p/5317574.html

posted @ 2018-08-10 14:56  clevstn  阅读(26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