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系统管理命令 - iftop - 动态显示网络接口流量信息

命令详解

重要星级:

        ★★★★☆

功能说明:

         iftop 是一款实时流量监控工具,可用于监控 TCP/IP 连接等,必须以 root 用户的身份运行。一般最小化安装系统是没有这个命令的,需要使用 yum 命令额外安装,而且还要从 epel 源下载。

        epel 源的安装帮助及步骤详见:https://opsx.alibaba.com/mirror 。

语法格式:

    iftop [option]
    iftop [选项]

        说明:在 iftop 命令后面的每一个选项里,每个元素之间都至少要有一个空格。

选项说明:

-i :指定监听的网络接口 ※

-n :不进行 DNS 解析 ※

-N :不将端口号解析成服务名 ※

-B :以 byte 为单位显示流量情况 ( 默认是bit ) ※

-p :设置网卡为混杂模式,以便不直接通过指定接口传递的流量也能被计数

-P(大写) :显示端口号 ※

-m :设置界面最上边刻度的最大值,刻度分五个大段显示

-F :显示特定网段的进出流量

使用范例:

不使用任何参数启动 iftop 命令监控流量( iftop ):

[root@localhost :~]# iftop 
interface: eth0                   # 默认监听系统的第一块网卡,可以使用 -i 选项指定监听网卡。
IP address is: 192.168.61.3
MAC address is: 00:0c:29:6f:1c:6d

        相关说明如下:

1. 界面上显示的是类似刻度尺的刻度范围,是以标尺的形式显示流量图形的长条。

2. 中间的 <= 或 => 这两个左右箭头,表示的是流量方向。

3. TX :发送流量。

4. RX :接收流量。

5. TOTAL :总流量

6. Cum :运行 iftop 到目前时间的总流量。

7. peak:流量峰值。

8. rates :分别表示过去 2s、10s、40s 的平均流量

常用命令组合( iftop -nNBP ):

[root@localhost :~]# iftop -nNBP
interface: eth0
IP address is: 192.168.61.3
MAC address is: 00:0c:29:6f:1c:6d

        命令具体如下:

1. -n :不进行 DNS 解析,显示 IP 数字地址
2. -N :显示数字形式的端口号
3. -P :显示端口号
4. -B :默认是以 bit 为单位显示流量,需要经过计算才能符合我们的认知,但是使用 -B 选项就会直接显示以字节为单位的流量

 

posted @ 2018-12-24 17:18  焦国峰的随笔日记  阅读(8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