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端口转发的功能是通过路由器的wan口实现两个不同网段的ip直接进行通信。Wan口是与互联网进行通信的端口,Lan口是内网的端口。

下面以华硕路由器为示例说明路由器端口转发的详细配置。

需要实现的网络结构如下图

 

 

 

需要实现功能:

个人PC通过访问10.10.20.117获取到内网服务器发布在8501端口的WebService。

配置过程如下:

  1. 登录华硕路由器,设置Lan口ip为200.22.2.200

 

 

 

  1. 设置wan口地址为10.10.20.117

 

 

 

注意:wan联机类型需要指定静态IP,有些教程上面说,wan口一定要连接到公网ip,这个说法有点问题

  1. 设置端口转发

 

 

 

注意:这里的本地ip需要设置为需要wan口转发的内网服务器的ip,如果是http,ftp等服务的话,可直接在内建的服务器应用中设置即可。

以上每个设置都需要点击下方的应用本页面设置按钮。设置成功后,将个人PC的ip设置为10.10.20.200,接在路由器的wan口上,ping一下看看能不能ping通,如果可以,设置成功。如果不行,将路由器的防火墙关闭,再ping一下,基本就能ping通。如果还是失败,需要查看一下路由器的设置,是否每一步操作都点击了应用本页面设置的按钮。

  1. 设置成功后,在个人PC上浏览器直接访问10.10.20.117的url(如:http://10.10.20.117:8501),如果成功,则设置成功。

注意事项:内网服务器的默认网关需要指定为路由器的ip,否则会出现wan口ip能ping通,但是无法访问对应服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