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299】巧克力棒(博弈论,线性基)

【BZOJ1299】巧克力棒(博弈论,线性基)

题面

BZOJ

题解

\(Nim\)博弈的变形形式。
显然,如果我们不考虑拿巧克力棒出来的话,这就是一个裸的\(Nim\)博弈。
但是现在可以加入巧克力棒。加入巧克力棒的意义是修改当前的异或和。
如果不能够改变当前先后手赢的状态的话,那么必定不能够拿出一个巧克力棒的集合满足异或和为\(0\)
初始情况下是先手必败的情况,因为先后不改变当前的必胜/必败情况,所以先手必须要拿出一个异或和为\(0\)的集合,并且使得剩下的部分不能够存在异或和为\(0\)的子集。不难证明如果剩下部分存在一个异或和为\(0\)的子集的话,必定也可以把这个子集拿出来使得不存在子集使得异或和为\(0\)
那么,唯一需要判定的只剩下是否存在一个子集使得异或和为\(0\)了。直接线性基即可。
时间复杂度\(O(Tnlog)\),所以\(n\)其实想出多大出多大,因为线性基内的元素个数最多不会超过\(log\)个,否则必定会出现线性相关,即存在一个子集满足异或和为\(0\)
也就是说,真正的时间复杂度其实是\(O(Tmin(n,log)log)\)的,当\(n\)较大的时候瓶颈在于读入。
然而这题\(n\)小得可怜,直接暴力\(dfs\)都是可以的。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dlib>
#include<cstring>
#include<cmath>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ll long long
#define MAX 15
inline int read()
{
	int x=0;bool t=false;char ch=getchar();
	while((ch<'0'||ch>'9')&&ch!='-')ch=getchar();
	if(ch=='-')t=true,ch=getchar();
	while(ch<='9'&&ch>='0')x=x*10+ch-48,ch=getchar();
	return t?-x:x;
}
struct xxj
{
	int p[31];
	bool insert(int x)
		{
			for(int i=30;~i;--i)
				if(x&(1<<i))
				{
					if(!p[i]){p[i]=x;return true;}
					x^=p[i];
				}
			return false;
		}
	void clear(){memset(p,0,sizeof(p));}
}G;
int n,a[MAX];
int main()
{
	int T=10;
	while(T--)
	{
		n=read();
		for(int i=1;i<=n;++i)a[i]=read();
		G.clear();bool fl=false;
		for(int i=1;i<=n;++i)
			if(!G.insert(a[i]))fl=true;
		puts(fl?"NO":"YES");
	}
	return 0;
}

posted @ 2018-08-15 21:40  小蒟蒻yyb  阅读(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