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知识点

Zookeeper是一个分布式协调服务

Zookeeper服务器的角色

  • Leader: 所有的写操作必须要经过Leader完成,在广播给其它服务器。心跳检测。集群中只有一个Leader。
  • Follower: 接收客户端连接,处理客户端的读请求,并将写请求转发给Leader处理。参与投票。
  • Observer: 与Follower类似,但不参与投票。

Zookeeper服务器的状态

  • Looking: 竞选状态。该状态下服务器认为集群中没有Leader,会发起Leader选举。
  • Following: 跟随者状态。表明当前服务器角色是Follwer。
  • Leading: 领导者状态。表明当前服务器角色是Leader。
  • Observing: 表明当前服务器角色是Observer。

术语介绍

myid

myid就是服务器的id。在配置文件中“server.id=host:port:port”,其中“server.”后面的就是myid。例如:

tickTime=2000
dataDir=/var/lib/zookeeper/
clientPort=2181
initLimit=5
syncLimit=2
server.1=zoo1:2888:3888
server.2=zoo2:2888:3888
server.3=zoo3:2888:3888

zxid

类似关系型数据库中的事务ID,用于标识一次更新操作。zxid是单调递增的。zxid越大,代表Server对Znode的操作越新。

逻辑时钟

每个服务器会维护一个自增的整数,名为逻辑时钟(又叫投票次数),它表示这是该服务器发起的第多少轮投票。同一轮投票过程中的逻辑时钟值是相同的。每投完一次票这个数据就会增加,然后与接收到的其它服务器返回的投票信息中的数值相比,根据不同的值做出不同的判断。

两种情况需要进行Leader选举

  1. 服务器初始化启动
  2. 服务器运行期间无法和Leader保持连接,Leader节点崩溃,逻辑时钟崩溃

一般建议选取奇数个节点进行搭建分布式服务器集群

 

选举

https://zookeeper.apache.org/doc/current/recipes.html#sc_leaderElection

https://www.cnblogs.com/ASPNET2008/p/6421571.html

http://www.jasongj.com/zookeeper/fastleaderelection/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083942/article/details/78484099

 

posted @ 2018-09-20 18:47  废物大师兄  阅读(1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