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幻象行

当同一个查询在不同的时间产生不同的行集时,就会出现所谓的幻像问题。例如,如果执行了两次SELECT,但是第二次返回了第一次没有返回的行,那么该行就是一个“幻象”行。

假设在表child的id列上有一个索引,你想读取并锁定表中标识符值大于100的所有行,并打算稍后更新所选行的某些列:

SELECT * FROM child WHERE id > 100 FOR UPDATE;

该查询从id大于100的第一个记录开始扫描索引。假设表包含id值为90和102的行。如果在扫描范围内的索引记录上设置的锁没有锁定在间隙(在本例中是90到102之间的间隙),另一个会话可以向表中插入一个id为101的新行。如果要在同一个事务中执行相同的SELECT,则会在查询返回的结果集中看到一个id为101的新行(“幻象”)。这就违反了事务的隔离原则。

为了防止出现幻象,InnoDB使用了一种名为next-key锁定的算法,它结合了索引行锁和间隙锁。InnoDB执行行级锁的方式是这样的:当它搜索或扫描一个表索引时,它会在遇到的索引记录上设置共享锁或排他锁。因此,行级锁实际上是索引记录锁。此外,索引记录上的next-key锁也会影响该索引记录之前的“间隙”。也就是说,next-key锁是索引记录锁加上索引记录之前的间隙锁。如果一个会话在一个索引中的记录R上有一个共享锁或排他锁,另一个会话不能在紧接在索引顺序中的R之前的间隙中插入新的索引记录。

当InnoDB扫描一个索引时,它也可以锁定索引中最后一条记录之后的间隙。就像在前面的例子中发生的那样:为了防止插入id大于100的表,InnoDB设置的锁包括id值102后面的间隙锁。

 

posted @ 2021-01-27 22:18  废物大师兄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