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领导,向下赋能

入坑这么多年,作为一名java攻城狮,资深代码搬运工,我有话说:

1、提高技术壁垒,扩大公开象限

作为开发同学,从入行第一天开始就应该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新技术的觉悟。积累的多了,说话的水平都不一样了,思路也会更开阔。如果有一个东西,别人都没听说过,就你知道,那么你说出来,就跟别人不一样。看了一篇文章以后,要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技术这个思路这个方案能不能与自己团队的业务与技术结合起来,如果能,那么试着推动它落地,成了,这就是你的功劳。再比如,发现一个好用的工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推荐给大家,并且在团队内推广,这就是创新。久而久之,你可能就是团队内的技术达人、创新小能手了,哈哈!

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努力提升自己在团队的价值,这样就不容易被超过、被取代。

但是,工作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其实技术能力不是最重要的,应该说综合能力强才是真的强。举个例子,对于产品的需求,你觉得实现起来很麻烦,这个时候如果你无法说服产品调整需求,那么最好让领导知道这个事情,我没有能力让他改需求,但我可以选择让领导来牵头协调这个事情,千万千万不要勉强妥协,往往吃力不讨好。许多工作都是需要与他人协作完成的,人都是有感情的,很多事情,没点关系,没点交情真的很难办,所以,搞好关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多露脸,多刷存在感,多表现自己,让更多人认识你,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2、参与感

人的需求从低到高依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参与感可以满足人的自我实现的需求。 让用户参与到我们产品的研发,用户会很有成就感。让开发同学参与到方案设计中来,他们更有动力,否则难免让人心生嫌隙,为他人作嫁衣裳。当一群人在讨论一件事情的时候,不妨凑过去听听,也许这些会成为你的经验呢。不要觉得现在跟你没关系就不去理会,记住,别掉队。

3、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

多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他,应该怎么做。然后,再和领导的实际做法进行对照,如果他做的和我想的一样,很棒哦,如果不一样,反思一下到底差在哪儿。时间久了,你就离那个位置越来越近了。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太容易,因为往往会被各种繁杂的工作搞得身心俱疲,根本没有时间思考,不停的跑,不停的催,就这样被裹挟着前进,再回头已是年终了。但是,想想真的是没有时间吗?你的领导每天的工作比你还多,他为什么还有时间每天学习?建议给每天的工作排好优先级,做好时间管理,可做可不做的就先排期,别人可以处理的就交给别人去处理好了,优先做自己必须做的。善用各种任务管理工具,今天要做的事情有哪些,这周要完成的任务有哪些,做完一项就标记为已完成,每天检查该做的是否都完成了,慢慢从那种任务旋涡中抽离出来,避免越陷越深。

4、多提问,多沟通,多互动,多刷存在感

做事要高调,不一定要真的做,但是一定要让领导感受到你能做,你做了很多。平时表现的机会有很多,比如:例会、评审会、周报、闲谈等等。如果每个人对别人的印象或者说好感度是100分的话,那么每一次良好的互动都会增加我们在别人心里的印象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绩效。
一定要多互动,多提问题。提前做好功课为领导排忧解难,节约领导的时间。比如,你发现某一块儿业务最近问题比较多,你就可以提出组织个会,大家review一下,看是否需要重构一下,那么这个事情自然而然就由你牵头落在你身上了,这就是学会给自己找事儿做。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能突显出一个人的能力,如果提出问题的同时还能提供解决方案,并且把它做成了,那腻害了。

5、同频

以前我有一个误区,我错误地认为销售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是个人都能干。后来,跟一个做销售的朋友聊天才发现自己是多么肤浅。如果你想要跟别人聊得来,就必须跟对方保持同频,你的见识、思维、观念、掌握的信息等等至少要在同一个层级,否则别人怎么有兴趣听你继续说下去呢,大家都很忙的,时间都很宝贵的,哪有时间听你废话。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对方展现你的价值,让对方觉得跟你聊天至少不是在浪费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销售确实不简单,要掌握很多知识,才能应付得了各种各样的客户。我很佩服这样的人。职场也是一样的,没点儿知识储备,根本聊不来,三句话就能分辨出彼此是不是一类人。别人聊的都是云原生、高可用、降本增效,你天天忙的是写bug改bug,唉,太难了。

6、赋能

赋能是每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而且也是晋升的必修课。当你能够为别人的成长创造条件的时候,当你能够帮助别人一起成长的时候,当你能够给别人赋能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离一个领导者越来越近了。

7、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是企业永恒的课题,仔细想想,对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8、每一次总结都是一次晋升答辩

每做完一个项目,都要进行复盘总结。回顾这个项目的背景,从立项到调研,从设计到开发,从上线到运营,从反馈到优化,总结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自己的一个项目文档,很有用。

做好季度计划,每周跟进,季度末的时候做好季度总结,要形成PPT在团队内宣讲。就像答辩一样,每个季度都做一次答辩,总结的一下这个季度所做的工作,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下个季度的计划是是什么等等。同时可以邀请多位领导作为嘉宾,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你在做什么,为以后的升值做准备。俗话说,平时当高考,高考当平时。如果我们把每个季度总结都当成一次述职报告的话,无形中就锻炼了你的汇报能力和做PPT的能力,绩效考核升值加薪再也不愁怎么写了。

9、主动

一定要积极主动。主动推动,主动跟进,主动汇报。不要等到领导问你的时候,一问三不知,那样就很被动。还有,千万不要让流程阻塞在自己手里。如果总是等着别人给你分配任务,总是要别人催你你才做,那么你只有被领导的份。

10、HR还是挺有用的

以前总是很抵触HR,入职时HR想方设法压低我的工资,太坏了。后来,有一次跟HR谈心,发现她们还是挺好的,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坏。而且,我还发现跟HR聊天没有那么累,聊完以后反而很愉快。当你自己敞开心扉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别人的真诚。生活中有什么事情烦恼的事儿都可以找她们聊聊,能帮上忙的肯定会尽量帮你,即使帮不上忙找个人倾诉一下也可以舒缓一下压力。人们都喜欢用静止的眼光看别人,其实是因为静止不动的是你自己。职责所在,立场不同,有时候确实是会产生一些偏见和误会,多一点理解和包容,你永远不知道工作之外你的同事有多优秀。因为一个人而改变对一类人的看法,就像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一样,就是这么神奇,哈哈,HR还挺好的。

11、这群人都太优秀了

同事都太优秀了,团队太优秀了,公司的环境氛围都太好了,该怎么办,好焦虑

12、是不是真心的,对方是能够感受得到的

是不是真心想帮助我,是不是真心为我着想,我是能够清楚地感受到的。所以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吧。

13、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别委屈了自己。

14、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永远不要等。大多数人的一生,都败给了一个字:等!

等哪天……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等来?等去

等没了缘分……等没了青春……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没了美丽……

谁也无法预知未来,很多事情可能会一等就等成了永远!……

想要做的事就赶紧去做,不要给自己留多的遗憾!

——因为等不起!

15、别太把自己当会事儿,笑就笑吧,有什么大不了的。连女朋友的找不到,还要脸干什么。

16、从来就没有一个值得我们盲目热爱的集体,而只有值得我们交心的同类。如果我们有幸能碰上自己的同类,那就让我们做朋友,做至交,至于那个集体,就当它是个背景,曲终人散的时候,那不过就是一块银幕。

17、你跟别人的差距,不在于你走得慢,而在于,别人在走的时候,你只是一直在看!

18、我同学都当高管了,我还在找工作。扎心吗?

 

posted @ 2020-07-05 22:31  废物大师兄  阅读(18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