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

因业务需要,接触了一下直播,作为一个小白,在此做个回顾。

需求:在我们自己的APP上直播带货

调研:阿里云视频直播、腾讯云标准直播

简单地来说,直播就是把主播端采集的视频传送给用户端。主播端采集视频、转码、推流,用户端从直播中心拉流。

为了快速实现功能,我们不可能自己去搭建一套直播平台,于是寻找市面是能够满足我们需求的直播服务商。

除了最基本的直播功能以外,最主要考虑的是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丰富的功能,最最终于的是价格要美丽。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用POLYV保利威的云直播服务。

保利威是专业做云直播的服务商,拥有丰富的场景解决方案。但是并不支持淘宝那样的电商直播,后来通过洽谈,表示可以定制开发,而且他们本身也是要做这一块儿的,听过最近已经上线了电商直播。总之呢,我们是希望用他们的直播平台为我们自己的APP赋能,能够帮助我们快速上线直播功能。

直播的目的是卖东西,在内容电商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一定不能错过直播这个风口,而且本身我们也是“内容+教育+电商”三轮驱动的。

于是乎,基于保利威的云直播产品,我们加了一些自定义的功能,主要是购物袋、礼物、贴纸,还有自定义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礼物都是我们自己个性化的产品形象,以及礼物的一些动效,做得还比较炫。

直播、频道、商品、礼物等都配置好以后就可以开始了,主播都是我们自己公司的小伙伴,嘉宾有大咖,还有我们的优质用户。

哈哈哈,全公司的人一起在自己手机上看同一个直播,还挺有意思的,尽管直播间就在旁边,哈哈哈,后果就是网络扛不住,卡了

从技术的角度看,直播不用我们操心,我们需要关心的是商品。其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场秒杀、抢购。

做好预案,商品、订单、交易相关的服务都有进行扩容,至于扩多少,取决于观看直播的用户量,我们预估的是十万。

于是,压测也照着十万去压,发现了诸多问题,包括redis、dubbo连接数,大hash key,业务隔离,直播商品单独缓存等等

异步操作用MQ,比如礼物展示

做了几场直播下来,我们意识到,直播的费用还是挺高的,考虑到以后直播会常态化,遂决定自建直播平台,采用直播一体机+OBS(开源视频直播软件)

对比一下阿里和腾讯的直播架构图,当是复习了

用阿里云视频直播的话,要求服务是部署在阿里云ECS上

https://www.aliyun.com/product/live

https://cloud.tencent.com/product/lvb

https://www.polyv.net/

https://www.polyv.net/live/

https://obsproject.com/

posted @ 2020-07-03 17:09  废物大师兄  阅读(7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