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与学习记录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8
这个作业的目标 <自我介绍与学习记录>

自我介绍

基本信息

​ 大家好,我叫陈金三,来自陕西安康。我呢,热情,开朗,但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是我很靠谱!哈哈,但同时我也是一个矛盾的人,总在理性和感性里面反复跳跃,我向往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所以我总喜欢带有辩证性的眼光去看待事物。

​ 我喜欢一些花花草草,喜欢猫猫狗狗,喜欢看山观景,喜欢骑车和射箭,有时也会心血来潮画一些简单的画。

大一第一学期,我做的好与不好的地方

​ 好的方面,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各种活动和志愿来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

​ 不好的方面,自律能力还有些不尽人意,有些贪玩。

我目前学习过的计算机知识

​ 除必学的python外,我还自学了一部分Java内容,虽然只是入门。

我的寒假及下一学期的安排

​ 在学好自己的专业内容以外,我还希望自己还可以多参加各种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生活。

转入计算机专业的原因

​ 因为原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太好,再加上自己对计算机专业内容比较感兴趣,所以才想加入计算机专业这个大家庭中。

对未来就业的看法和选择

​ 加入一家互联网公司,成为一个能让人们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的软件工程师

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计算机的发展历史

电子元件进化:

​ 继电器→真空管→晶体管

电子计算机发展:

​ 1945 年 哈佛马克 1:使用继电器,用电磁效应,控制机械开关,缺点为有磨损和延迟。
*最早还因为有虫子飞进去导致故障,引申出 bug=故障的意思。

1943 年 巨人 1 号:使用真空管(三极管),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可编程的计算机。

1946 年 ENIAC:第一个电子通用数值积分计算机。

1947 年 晶体管出现,使用的是固态的半导体材料,相对真空管更可靠。

1950s 空军 ANFSQ-7: 真空管到达计算极限。

1957 年 IBM 608: 第一个消费者可购买的晶体管计算机出现。

布尔逻辑与逻辑门

计算机为什么要使用二进制:

1.计算机的元器件晶体管只有 2 种状态,通电(1)&断电(0),用二进制可直接根据元器件的状态来设计计算机。
2.而且,数学中的“布尔代数”分支,可以用 True 和 False(可用 1 代表 True,0 代表 False)进行逻辑运算,代替实数进行计算。
3.计算的状态越多,信号越容易混淆,影响计算。对于当时每秒运算百万次以上的晶体管,信号混淆是特别让人头疼的的。

布尔代数在计算机中的实现:

1.变量:没有常数,仅 True 和 False 这两个变量。
2.三个基本操作:NOT/AND/OR。
3.为什么称之为“门”:控制电流流过的路径

二进制

算术逻辑单元

1 命名:简称 ALU,Arithmetic&Logic Unit
2 组成:ALU 有 2 个单元,1 个算术单元和 1 个逻辑单元(Arithmetic Unit 和 Logic Unit)
3 作用:计算机中负责运算的组件,处理数字/逻辑运算的最基本单元。

算术单元:

1.基本组件:
由半加器、全加器组成
半加器、全加器由 AND、OR、NOT、XOR 门组成

2.加法运算
组件:AND、OR、NOT、XOR 门
元素:输入 A,输入 B,输出(均为 1 个 bit,即 0 或 1)

3.半加器:
作用:用于计算个位的数字加减。
输入:A,B
输出:总和,进位

4.全加器:
作用:用于计算超过 1 位的加法(ex:1+1+1),由于涉及进位,因此有 3 个输入(C 充当进位)。

寄存器和内存

锁存器:锁存器是利用 AND、OR、NOT 逻辑门,实现存储 1 位数字的器件。
寄存器:1 组并排的锁存器
矩阵:以矩阵的方式来存放锁存器的组合件,nn 门锁矩阵可存放 n^2 个锁存器,但同一时间只能写入/读取 1 个数字。(早期为 1616 矩阵)
位址:锁存器在矩阵中的行数与列数。eg.12 行 8 列
多路复用器:一组电线,输入 2 进制的行址&列址,可启用矩阵中某个锁存器
内存(RAM):随机存取存储器,由一系列矩阵以及电路组成的器件,可根据地址来写入、读取数据。类似于人类的短期记忆,记录当前在做什么事情。

CPU的高级设计和基本原理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单元,负责执行程序。通常由寄存器/控制单元/ALU/时钟组成。与 RAM 配合,执行计算机程序。CPU 和 RAM 之间用“地址线”、“数据线”和“允许读/写线”进行通信。
指令:指示计算机要做什么,多条指令共同组成程序。如数学指令,内存指令。
时钟:负责管理 CPU 运行的节奏,以精确地间隔,触发电信号,控制单元用这个信号,推动 CPU 的内部操作。
时钟速度:CPU 执行“取指令→解码→执行”中每一步的速度叫做“时钟速度”,单位赫兹Hz,表示频率。
超频/降频:
超频,修改时钟速度,加快 CPU 的速度,超频过多会让 CPU 过热或产生乱码。
降频,降低时钟速度,达到省电的效果,对笔记本/手机很重要。
微体系框架:以高层次视角看计算机,如当我们用一条线链接 2 个组件时,这条线只是所有必须线路的抽象。

高级CPU设计:

缓存:在 CPU 中的小块 RAM,用于存储批量指令。
缓存命中:想要的数据已经在缓存里
缓存未命中:想要的数据不在缓存里
脏位:缓存里每块空间,有个特殊标记,叫脏位,用于检测缓存内的数据是否与 RAM 一致。
多核处理器:一个 CPU 芯片中,有多个独立处理单元。

集成电路和摩尔定理

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其中所有元件在结构上已组成一个整体,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它在电路中用字母“IC”表示。集成电路发明者为杰克·基尔比(基于锗(Ge)的集成电路)和罗伯特·诺伊斯(基于硅(Si)的集成电路)。当今半导体工业大多数应用的是基于硅的集成电路。

摩尔定理:

每两年左右,得益于材料和制造技术的发展 ,同样大小的空间,能塞进两倍数量的晶体管。

学习心得

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初步了解了计算机的发展历史,这对初学者建立计算机底层逻辑结构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软件工程不可局限书本,需多线并行。

posted @ 2023-02-07 17:49  芝士板栗饼  阅读(6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