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JDK、JRE、JVM的区别和联系

当我们学习java语言时,首先需要安装到我们电脑上的就是jdk。jdk是java语言的开发环境,只有安装了jdk,我们才能使用java语言开发程序。

  JDK=JRE+开发工具包

  JRE=JVM+核心类库

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Java语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跨平台,而要实现跨平台就是依靠JVM(Java虚拟机)。不同的平台对应不同的JVM,比如Linux系统和Windows系统就需要不同的JVM。Java程序编译后生成的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可以在虚拟机上执行,通过JVM(Java虚拟机)生成具体平台的机器执行指令,这就是Java能够“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原因。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JRE包括JVM和核心内库。仅仅靠JVM是不能够运行java程序的,因为在运行java程序的时候,JVM需要调用解释所需要的类库,而JRE就包含这种类库(核心类库)。所以要运行java程序就需要安装JRE。

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的开发环境,JDK包括JRE 和开发工具包。JDK是针对java开发人员的产品,只有安装了JDK我们才能开发java程序。JDK安装目录下有一个jre目录,这就是JDK中的JRE,所以安装了JDK之后就不需要在单独安装JRE了。jre目录下有一个bin文件夹和一个lib文件夹,在这里可以认为bin里的就是JVM,lib文件夹中存放的就是JVM工作时所需要的基本类。

如果只是想运行一个java程序,只需要安装JRE就行了。但如果想开发java程序,则需要安装JDK。

posted on 2018-08-03 23:55  常建明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