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滚轮更改transform的值(vue-scroller在PC端的上下滑动)

  目前上拉刷新,下拉加载,以及区域回弹的组件,绝大多数都是通过transform去实现的。在移动端效果很好,但是PC端使用鼠标拖拽的方式,查看下文首先不符合逻辑,其次容易点进其他页面

  起初,项目的初衷是在微信浏览器中查看,但是客户反应有些页面pc端没办法上下滑动(使用了vue-scroller的页面都跪了)。鼠标滚轮默认控制的是滚动条,不是容器的transform属性,怎么可能上下滑动。

  然后就想如果能监听到鼠标滚轮事件,然后再更改transform:translate3d(x,y,z),这样不就可以实现pc端vue-scroller的滚动了吗;度娘了一下,还真有鼠标滚轮事件,叫做mousewheel,这货可是原生JS的事件,jquery-free的同学,可以大胆使用。不过比较坑的是这个事件比较冷门,一般没人用,所以官方文档也不详细。

window.onmousewheel = function (e) {
  if(e.wheelDelta<0){
      
  }else{
      
  }
}

  这个事件包含了一个鼠标事件所没有的属性,wheelDelta,这个属性值始终是120的倍数,而且向上滑动一单位,wheelDelta值为120的倍数,向下为-120的倍数。

下文是vue-scroller在pc端的处理

let _this = this;//此this指向的是vue
window.onmousewheel = function (e) {
  if(e.wheelDelta<0){
    _this.$refs.scrollerBottom && (_this.$refs.scrollerBottom.scrollBy(0, 30, false));//避免ref中不存在scrollerBottom
  }else{
    _this.$refs.scrollerBottom && (_this.$refs.scrollerBottom.scrollBy(0, -30, false));
  }
}

  vue-scroller中scrollBy和scrollTo的区别就不细讲了,scrollTo就是把View移动到屏幕的X和Y位置,也就是绝对位置。而scrollBy则是相对位置。
  很简单的就实现了vue-scroller在pc端的上下滑动。(通过触摸板滚动,其实也是调用onmousewheel)

posted @ 2017-08-15 10:44  无敌小坑笔  阅读(78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