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希望伍迷开创一个大话时代——《大话数据结构》读者书评

原文链接:http://book.douban.com/review/5020205/ 作者:肉肉小强

  两年前的某一天,当时的我还在上大学,在学校的小书店闲逛,发现了大话设计模式,捧在手上翻了下立马被吸引到了,原来程序设计的书也可以写的这么有趣,于是我记住了这个写书写的生动有趣又易懂的作者的名字,程杰。
  后来在伍迷大哥的博客上看到他终于又要出新书了,而且是大话数据结构的时候,心里头那个期待啊,想到自己曾经学习严蔚敏老师数据结构时的痛苦过往,刚学完C的我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书上要用那些伪码而不是源码并为此纠结了好久,又想到后来再看传说中的圣经《算法导论》拿起来看过好多次又放下好多次,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特别沉得下去的人,所以那些大部头的书看起来非常的苦恼,而从博客的样章中,我也觉得这本书从6月份开始我在亚马逊看到可以预定6月25号有货,到6月25号哪天准备买突然发现编程了7月4号有货,7月4号的时候又显示到7月30有货,心里那个纠结啊,伍迷大哥不是在暴雪干过吧,7月8号哪天突然发现亚马逊有货了那个激动啊,立马下单买了一本。
  亚马逊送书也木有让我失望,一大早到公司快递就给我送过来了,交钱拿了书,一通猛K。
  相比设计模式,数据结构这种抽象化极高的东东想给大话一番还真是颇有难度的啊,估计是伍迷大哥也感受到了这一点,本书没有采用大话设计模式的那种对话模式,采用了教课这种方式来大话数据结构,内容一如既往的生动,不过就看完两章之后我最深的感受还是,应该是得益于曾经教师生涯,伍迷大哥可以用很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将算法这个很抽象的东西给描述出来,而且很容易就记住了这个描述,比如在描述ADT的时候,举了马里奥的例子,通过马里奥的走,跳,打子弹告诉了读者元素对象及元素操作的关系,而这个偶童年的经典也很容易的引起的偶的怀念与共鸣,再如描述链式存储的时候,举了一个医院排号的例子,“只要关注前一个号有没有被叫到,叫到了,下一个就轮到了”这个只是生活中很细微的一些点滴,用这个来描述数据结构也是偶头一次见到,这些小小的例子都透露出伍迷大哥悉心,生活中这点点滴滴都是一种学问啊。
  读了两章多,还在继续,边读边做一下读书笔记,感觉还真是不一样,就个人感觉而言,如本书封底所说的,这个书非常适合初学数据结构的学生及非科班人士,如果你跟偶一样对算法导论这样的神书无法继续的话,大话数据结构作为一个热身也是非常不错的一种选择。
  最后来一些小小的憧憬,希望伍迷大哥继续奋力写下去,写一个属于自己的大话系列,写一个属于中国读者的IT入门全书。

这位豆瓣的读者文字很棒,既写到了买书的原因,也通过举书中的例子提到了本书的特点。面对如此褒奖,伍迷也有些飘飘然起来,淡定淡定,一切又将重新开始!

posted on 2011-07-11 22:44  伍迷  阅读(443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