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创意随想集 之 聚众广告创精品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每当看着很开心的电视,突然中断,开始让我们观看一些很简单甚至低劣的广告。尽管我也担心会看不到下一段节目,但还是选择了换台,至少在这几分钟内,宁愿把时间浪费在切换屏幕上,也不愿让没用的广告侵染我的视听。所以无论对于观众还是广告主来说,这都是极大的损失。为什么不想办法改变呢?     

      电视广告投放客户其实是VIP俱乐部,也就是只有大品牌参与的游戏。这点我也赞同。我们的系统其实就是想解决中小客户去购买非黄金时段的问题,不过这里的确有些矛盾。因为小客户制作的广告质量不高(钱少),投放的时间不好(钱少),最终效果依然不好。

      因此我就在想,什么样的广告才是最受欢迎的,我发现,Nike、Adidas、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等这些大公司制作的有故事情节,趣味性的广告是我们比较喜欢的。比如有一届世界杯的时候,Nike的蝎斗广告,即一些顶级球星在铁笼里踢球的广告,我印象非常深刻,甚至很期待它的第二集,第三集,并且喜欢上了Nike,我觉得这就是又叫好,又叫卖的精品广告了(相比脑白金来说,它是不叫好,但叫卖)。可是这种广告,要做好需要很多钱,小公司根本没办法做。
 
      后来我又看到可口可乐公司和九城合作的魔兽世界和可口可乐的广告,我发现,虽然是一个广告,但却也把两个完全不同类别的产品做到了很好的宣传。这实在是很好的想法,两家公司只出了一半的钱,却达到了双赢的效果。再比如,冯小刚的电影很多都是有广告赞助的,比如《天下无贼》里就有宝马、长城润滑油、动感地带、中国移动、NOKIA、北京晨报、HP、CANNON、淘宝网等广告。在观众不知不觉间就得到了广告信息。
 
      电视广告最需要的就是到达率,需要的是观众看到广告后不换台,能看下去,最好还是有兴趣想看下去。这一点非常难。第一要广告做得好,第二要在黄金时间播,这样效果才明显。
 
      所以我的想法就是,为什么不想办法组织一些想投放电视广告的中小客户,集体出资来拍摄一个有故事情节,有趣味性,单位时间相对较长,甚至分集播出的广告呢。比如10家公司投资,拍一个长达15分钟的广告。然后分成三集,并买断一个黄金时间段五分钟的广告时间,专门播出这一个广告。这就使得,当一个电视节目结束或中间时,只会插播这一条广告,这条广告有情节,有趣味性,能吸引人不换台,有些像小短剧,这样观众相对就不容易换台,也容易印象深刻。由于是多家公司合资做广告,单个成本下降,而因为资金集中,可以做好广告,以形成广告优势。说白了,就是利用团队的力量战胜个体。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细节,比如如何让10家公司的产品在这个广告片子中展现,如何拍,如何和电视台谈。这些都不是我所擅长的,我只是有这样的一个想法,让10家中等的公司,却做出一个一流的广告,并达到好效果的创意。希望能对您有所启发。

posted on 2008-07-10 10:16  伍迷  阅读(129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