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安装系统解码器 - 指导教程

本文主要介绍解码器的安装:

Windows 7系统注意:

由于微软在windows 7中已经集成了一些解码器,从而可能会导致安装的第三方解码器调用不起来。所以建议windows 7用户看下面的安装建议:

 

安装Win7codecs(Windows 7推荐安装)

注意在安装之前要把其他的同类解码器(比如完美解码、终极解码、K-Lite Mega等)全部卸载干净! 首先下载Win7codecs,安装过程很简单,安装好后,以管理员身份运行Shark007的setting configuration,并对Shark007 SUGGESTED settings打上勾,如图:

如果Windows 7上面安装的不是Win7codecs,比如安装的K-Lite Mega Codec,那该怎么办呢?最新版的K-Lite Mega Codec已经附带了Win7DSFilterTweraker小工具,如图:

 

运行后可以对解码器优先权进行设置,常见的在win7上压制出来的mp4没有声音的问题,主要是因为AAC解码器没有选用ffdshow。我们通过Win7DSFilterTweraker进行正确的设置,如图: 

  

 其他的解码器比如完美解码、终极解码设置可参考下面的说明。但是个人还是建议windows 7用户安装Win7codecs或K-Lite Mega Codec。 

 

方案一、安装K-Lite Mega Codec Pack (xp用户推荐安装

首先下载K-Lite Mega Codec Pack并安装,这个工具我比较推荐使用,而且基本上无需设置,默认解码方式是用Haali+ffdshow,兼容性好,不容易解码出问题。安装只要点Next默认安装即可。

 

方案二、安装终极解码

首先下载并安装,安装好后运行下"解码设置中心":

解码模式选"编码模式",其他看不懂现在也没关系,等遇到问题了再研究好了。常见的容易出问题的是音频解码器用ffdshow比AC3filter兼容性好,分离器Haali比Gabest兼容性好。对终极不太了解的建议装方案一的K-Lite Mega codec。

 

方案三、安装完美解码

首先下载安装下,安装好后运行下"完美解码设置中心":

完美解码跟终极解码设置有点类似,解码模式选择"视频编码",下面的什么分离器和解码器不清楚没关系,分离器对于解码来讲Haali比Gabest兼容性要好些,对播放来说Gabest性能上更好些。对这些解码器不太了解的话推荐安装方案一的K-Lite Mega codec。

 

方案四、单独安装解码器

比较常见的是ffdshow+Haali。ffdshow用来解码,Haali用来分离。 这两个组合基本上能解各种格式了,如果要解码rmvb格式还得需要安装一个Real的组件,Real Alternative。mov格式的话需要安装QuickTime Alternative。单独安装需要一个解码器一个解码器的去安装,没有上面整合包安装来得方便些。建议还是用上面的整合包吧。

 

 注:安装多个解码器包会相互冲突!安装解码器只需在以上几种方案选一种即可。

安装好解码器后,在Lite MP4 Tool里点"工具"->"检查环境",应该能看到下面的对话框:

如果三个都"已安装"了,那么这个环境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可以接着往下看使用教程,试试avs能否正常预览了。

 

播放器的选择:大家可能对解码器和播放器概念不是很清楚。以至于不知道什么是解码器。上面安装的主要是安装在操作系统上的解码器,但是我们平常看电影其实都用不到上面所安装的解码器。因为现在大部分的播放器它是自带解码器的,跟系统解码器无关。可能越听越糊涂了,那么看下具体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吧。这里上面所提到安装的解码器主要是为了能够让我们的Lite MP4 Tool,Megui等等编码压缩工具能够正常的使用而安装的。那我们普通正常看电影,动漫等等视频可以另外选择安装一些合适的播放器。比如说,PotPlayer、KMPlayer、Media Player Classic、射手影音、QQ影音、暴风影音2009等等,这些都不会向系统中安装解码器,而都是播放器自带解码器,所以播放器可以同时安装好几个也没关系的。我比较推荐使用PotPlayerKMPlayer等这些功能比较强大,公认比较好的播放器。当然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说明:如果你打算安装终极解码或者完美解码,建议PotPlayer、KMPlayer这些播放器另外单独安装比较好。可以在安装的时候不勾选不需要安装的播放器:

上面框框里的可以不勾选,可以另外再单独安装。如果安装K-Lite Mega Codec Pack基本上就不用怎么设置,所以安装这个反倒感觉更简单。

 

如果对以上内容有疑问的,欢迎大家提问讨论!

 

posted @ 2010-02-21 18:19  ciey  阅读(2180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