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计算机网络/负载均衡算法

轮询法&权重轮询法

把请求轮流分给内部服务器,算法简洁无状态,但该算法假设所有服务器性能相同,不关注服务器当前状态和响应速度,容易导致负载不均衡。因此根据权重配置轮询比率,有效根据服务器性能调整,实际应用比较多。但轮询法缺乏动态容错。

随机法&权重随机法

通过随机函数随机访问,和轮询思路一致,请求量大时基本也是均匀分布,和轮询等效,因此,基于轮询法同样的缺陷产生了权重随机法,会在随机过程增加权重,基本和权重轮询等效。

一致性哈希轮询法

使用环状一致性哈希,可以应对某一节点挂掉的情况。为防止雪崩,一致性哈希使用虚拟哈希将物理服务器化为多个哈希值均匀分布在环中,虚拟地址还可以用来分配权重。此外,一致性哈希的优势是,可以保证相同地址的客户端使用同一服务器进行服务。

最小连接数法

最小连接数法从服务器的视角看待负载均衡,根据当前服务器状况,动态选择挤压连接数最小的一台服务器来提供服务,尽可能高的提高后端服务器的效率。

posted @ 2019-09-11 11:30  CieloSun  阅读(5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