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页面运行机制以及请求处理流程

一. 浏览器和IIS(or other webserver)交互机制

1. 浏览器根据Http协议解析输入网址 生成请求报文数据

2. 浏览器从DNS服务器获得域名对应的服务器电脑IP,将 请求报文 通过Socket发送到服务器电脑。

(注意:Http协议 规定服务器软件使用的默认端口是80,通俗的说,就是如果浏览器访问一个网站页面,浏览器默认就是将 请求报文 发送到服务器80端口,而服务器负责监听这个端口的软件一般就是服务器软件—比如asp.net用的IIS,java用的Tomcat。)

3.IIS接收到请求报文,分析请求报文,从中获取请求的页面路径,判断页面的后缀名:

  • 如果是静态页面(.html/.jpg/.css/.js等),则直接由IIS软件的组件读取该文件内容,并将内容通过Socket发送回浏览器;

  • 如果此时请求的是一个动态页面(.aspx/.ashx),IIS自己就处理不了 (因为IIS软件开发出来的时候,ASP.NET程序还不存在呢) 。所以,IIS就去它的 扩展程序映射表 中根据被请求文件后缀名 查看是否有能够处理这种文件的扩展程序

  • 如果IIS根据后缀名找到对应的处理程序,则通过调用此程序来处理浏览器发送来的请求报文。 

二. ASP.NET页面运行机制以及请求处理流程

上面说到IIS将像ASPX这样的页面分配给aspnet_isapi.dll,接着处理如下:

1、aspnet_isapi.dll则会 通过一个Http PipeLine的管道将这个Http请求发给w3wp.exe(iis 工作者进程,IIS6.0中叫做 w3wq.exe,IIS5.0中叫做 aspnet_wp.exe),之后asp.net framework就会通过HttpRuntime来处理这个Http请求。

2、HttpRuntime首先会确定处理该请求的类名,HttpRuntime通过公共接口IHttpHandler来调用该类获取被请求资源的类的实例。

3、调用HttpRuntime.ProcessRequest开始处理要发送到浏览器的页面,具体说就是创建一个HttpContext实例,它封装了所有与请求有关的http特有的信息,并初始化一个Write对象用于缓存标记代码。

4、HttpRuntime使用上下文信息查找或新建能处理该请求的Web应用程序的对象。由HttpApplication Factory负责返回HttpApplication实例。

5、HttpApplication实例会读取web.config中所有HttpModule的配置。

5、HttpApplication对象使用IHttpHandlerFactory类型的实例返回HttpHandler(http处理程序)给HttpRuntime对象。一个页面只是个http处理程序对象。

6、最后由HttpRuntime对象调用IHttpHandler的页面对象的ProcessRequest方法。

posted @ 2016-08-30 13:57  Cici_淘  阅读(10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