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C

单反跑焦测试

有时候,我们在使用单反自动对焦的时候,明明对焦在人的眼睛上,取景器也识别出焦点在眼睛上,但是拍出来的效果却是眼睛焦点模糊,但眉毛清晰。尤其是大光圈的情况下可能更为严重,这就说明相机有跑焦现象。今天我测试了一下新入的相机跑焦情况。

需要一个跑焦测试卡如下图所示:

然后将相机镜头对准中心的测试卡中心的位置。

将ISO设置为最大,快门速度提高到最高,设置Mup (拍摄前弹起反光板)这样会尽量减少震动带来的不准确。另外需要将光圈设置为最大,得到较高的虚化效果,这样方便观测是否跑焦。

准备就绪后,就可以拍摄了,注意焦点一定要在测试卡中间垂直的卡片上才行。

测试结果如下:

怎么样,完美吧,0刻度非常清晰,一点都不跑焦。运气不错哦!!

 

但是一定要注意下面这种情况:测试焦点左右跑焦不一样,说明相机没有和测试卡放置平行,会导致测试不准。设置平行后重新可以测试。

 

如果发现有跑焦现象,则应该找专业人士重新调焦或者在相机的菜单中设置AF微调可以解决问题。相机跑焦拍风景,小光圈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想拍人物特写,大光圈,或利用畸变来实现一些特殊效果的时候影响会比较大。

 

posted on 2013-12-16 22:24  浮光掠影C  阅读(1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