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该有的职业素养

这一年来,团队中有些小鲜肉,和他们打交道悟出的一些道理,作为年轻人觉得他们可以做的更好

1. 心态,态度
无论做什么的,心态不好的,这事做成的机率比较低。
别总是抱怨,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去做,如果你不是打工,而是自己做老板,还会是这种心态吗?

2. 责任心,担当
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要负责,别想着随便搞两下就交差了,遇到问题直接卡住,就说自己搞不了,一定要等XX来解决,心里总是一种“这个东西我怎么会做呢”,把自己定位成这样,意识里遇到问题自己一定是搞不定,一定要等某人来解决。不去主动想办法研究解决,这种被动的做法很不可取。
拿到一个新项目,要把他的方方面面研究透,开始做,并且过程中我会尝试多种方法。可以说是折腾,便是这年折腾是有意义的。

3. 解决问题的能力
遇到问题俩手无策,着急,不知道怎么办,能不能冷静下来,自己好好想想,先去研究一下,首先想一下运行环境出问题的情景,看日志,这一步是必须的,也非常重要,有些人吧,项目做完了,里面一个日志模块都没有,要么就从来不喜欢看日志,就知道F11单步调试,费时间不说,难道你要把vs搬到服务器上去么?查数据一步步排查,再找同事合作解决,或网上搜索方法等。
这个跟项目经验工作经验有直接关系,做的多了见的多了,自然有些积累

4. 沟通能力
与同事的沟通,或者与合作伙伴、客户等的沟通,思路要清晰,说话说到点子上,表明自己的观点,解决问题的方向,有些事不要说得太死
能邮件的邮件,尽量不要聊天软件这种东西确认内容。特别是客户需求这种东西。
客户巴不得花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东西,天天在聊天软件找你,改这改那的,学会拒绝
客户需求、操作习惯等有时需要引导,你要了解需求背后的东西,不要把客户的需求直接等同于技术实现,如果这样,你很容易掉进坑里。

5. 技术追求
吃技术这碗饭,那就要使得自己的技术过硬,不能太LOW了,遇到一些麻烦的技术难题,至少有解决方案或方向,不是两眼黑。
多总结多尝试,这是我一直使用的方法,有时候就是折腾,不去试不知道的。
多看技术文章,了解新技术,这个东西要实际,不要为了技术学技术,我不能赞成这种,所有技术如果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而学习应用,那么这个学习的质量会很高。
有些新技术,没有使用过,没关系,至少知道他是个什么,什么原理,使用场景,解决的什么问题,这样有一天用到的时候,至少有个选择。

posted @ 2017-11-19 20:18  chy710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