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安装mongodb

MongoDB官网:http://www.mongodb.org/

1:安装MongoDB

 centos7版本的MongoDB无需安装,只要解压就能使用了。MongoDB 提供了可用于 32 位和 64 位系统的预编译二进制包,你可以从MongoDB官网下载安装,MongoDB 预编译二进制包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tar -zxvf 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6.4.tgz

mv 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6.4 /opt/mongodb

然后加mongodb加入系统环境变量的path中。vim /etc/profile  export PATH=/opt/mongodb/bin:$PATH   source /etc/profile

MongoDB将数据目录存储在 db 目录下。但是这个数据目录不会主动创建,我们在安装完成后需要创建它。

mkdir -p /data/db

你可以再命令行中执行mongodb安装目录中的bin目录执行mongod命令来启动mongdb服务。

如果需要制定目录,则 mongod --dbpath=/opt/mongodb/data/db直接启动

如果你需要进入MongoDB后台管理,执行mongo命令文件。MongoDB Shell是MongoDB自带的交互式Javascript shell,用来对MongoDB进行操作和管理的交互式环境。当你进入mongoDB后台后,它默认会链接到 test 文档(数据库)。

 设置Mongodb开机启动-自定义服务

在/opt/mongodb目录下新建mongodb.conf配置文件,内容如下:

在data下创建log目录

然后在/etc/rc.d/init.d下用vi 新建文件 mongod,内容如下:

最后增加开机启动:

chmod +x /etc/rc.d/init.d/mongod

chkconfig --add mongod

chkconfig --level 345 mongod on

chkconfig --list mongod

service mongod start

 执行该脚本后,就可以开始start|stop|restart|list你的服务了。 
以后关机再启动就会自动启动mongo了,如果在同一台机需要启动多个mongod照此方法即可。

参考文档:https://blog.csdn.net/ran5909729/article/details/51441579

 

posted @ 2018-04-19 18:55  奔跑的飞猪遁世不离俗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