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udo命令失败 提示sudo:/usr/bin/sudo 必须属于用户 ID 0(的用户)并且设置 setuid 位

sudo:/usr/bin/sudo 必须属于用户 ID 0(的用户)并且设置 setuid 位

一、前言

这是一个神奇的错误,缘由是因为有人将/usr/bin/sudo的权限改为777或其他

解决办法: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想办法执行chmod 4755     /usr/bin/sudo 和 chmod 755 /usr 语句

二、解决办法

1.如果知道root密码。

su登录root用户,执行命令chmod 4755     /usr/bin/sudo    执行命令chmod 755 /usr

2.不知道root密码。

重启机器,ubuntu下按esc或shift,进入recovery模式(即单人模式),进入后选择root选项,有的会提示输入root密码。

(1).不需要输入root密码的情况下,执行如下两条命令。

chmod 4755     /usr/bin/sudo 

chmod 755 /usr

(2)需要输入root密码的难兄难弟们,请往下看。

重启的时候,进入ubuntu高级选项(有的系统是英文的,自己翻译,大概是Advanced options for ubuntu这样),之后能看到recovery 啥啥啥的,按e进入,找到linux /boot/vmlinuz-----\*** ro recovery nomodestset 这句话。

然后将ro recovery nomodestset啥啥啥一大串修改为 rw single init=/bin/bash,然后ctrl+x进入单人模式。

(此时,想要更改root密码的输入passwd <密码>,之后再确认一次就更改成功了。)执行如下命令。

chmod 755 /usr

chmod 4755   /usr/bin/sudo 

然后重启查看。

三、题外

如果重启之后,提示sudo:在加载插件“sudoers_policy”时在 /etc/sudo.conf 第 0 行出错。

必须用root登录(如果不知道密码,用第2点第2条进行重置root密码),卸载sudo并重装就可以了。

ubuntu命令如下:apt-get remove sudo 执行apt-get install sudo。

posted @ 2019-04-10 23:07  chxLonely  阅读(26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