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先行发生原则(Happen-Before)

简介:

先行发生原则是Java内存模型中定义的两个操作之间的偏序关系。比如说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那么在B操作发生之前,A操作产生的“影响”都会被操作B感知到。这里的影响是指修改了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发送了消息、调用了方法等。个人觉得更直白一些就是有可能对操作B的结果有影响的都会被B感知到,对B操作的结果没有影响的是否感知到没有太大关系。

八大先行发生原则:

1.程序次序原则
在一个线程内部,按照代码的顺序,书写在前面的先行发生与后边的。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在控制流顺序前面的先行发生与控制流后面的,而不是代码顺序,因为会有分支、跳转、循环等。

2.管程锁定规则
一个unlock操作先行发生于后面对同一个锁的lock操作。这里必须注意的是对同一个锁,后面是指时间上的后面

3.volatile变量规则
对一个volatile变量的写操作先行发生与后面对这个变量的读操作,这里的后面是指时间上的先后顺序

4.线程启动规则
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先行发生与该线程的每个动作。当然如果你错误的使用了线程,创建线程后没有执行start方法,而是执行run方法,那此句话是不成立的,但是如果这样其实也不是线程了

5.线程终止规则
线程中的所有操作都先行发生与对此线程的终止检测,可以通过Thread.join()和Thread.isAlive()的返回值等手段检测线程是否已经终止执行

6.线程中断规则
对线程interrupt()方法的调用先行发生于被中断线程的代码检测到中断事件的发生,可以通过Thread.interrupted()方法检测到是否有中断发生。

7.对象终结规则
一个对象的初始化完成先行发生于他的finalize方法的执行,也就是初始化方法先行发生于finalize方法

8.传递性
如果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操作B先行发生于操作C,那么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C。

 

posted @ 2020-03-27 12:23  怀鑫  阅读(5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