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之广场集会和社区讨论

刚才看了 一个关于WEB2.0报告PPT的节选 ,受到一些启发,这里就谈谈关于web2.0的用户定位和web从搜索走向聚合的想法。
 
举 两个例子:douban和博客园。博客园是用户定位是国内的.net开发人员,douban的用户定位是每一个读过书、听过音乐或看过电影的人(当然,也 允许你什么都没做过,但是想听听或看看),就像有人喜欢麦迪逊广场的集会,有人喜欢“国民大讲堂”一样,都是无可厚非的,难道可以说douban的用户定 位不明确吗?类似的还有del.ici.ous/digg/flickr/365key。
 
同时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广场集会、社区讨论,还是web1.0的新闻网站,抑或douban,追求都是人气和用户量,就连bt也是没有种子就下不动。用户定位清晰是好事,但是先要明确你的网站是干什么的,靠什么盈利?!!
 
第二个想法是关于web从搜索走向聚合的。我之前有一篇post “Rss为什么会兴起?什么时候会被替代?”里面曾经谈到过个人搜索引擎的想法,虽然这个想法因为技术问题很难实现,但是从那个时候我就认为随着web的日益庞大,特别是web2.0的推进,google类的搜索引擎肯定会被淘汰。
 
大 多数人可能会否定这个观点,他们说:“没有google我们什么都找不到!”,但是当你输入一个关键字,google给你返回上万条甚至更多的搜索结果 时,而其中甚至还没有你满意的信息时,你将做何处理?改变关键字,抑或换另一个搜索引擎?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搜索引擎无法像人一样聪明,无法了 解输入关键字的人真正想看到的是什么!当然,我暂时不考虑若干年后,搜索引擎会和人一样聪明,甚至于超过人类智慧的情况。
 
那 么,我们是否面对这浩瀚的信息海洋而无能为力呢?当然不会,我们会变得更加专业,开始从搜索引擎转向专门的信息聚合工具。打个比方,当你想买一本仰慕已久 的书时,你会到china-pub或douban看书评和推荐还是用google来搜索呢?而且china-pub和douban所给你的建议会是更好且 更有针对性的!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通过人整理和归类出来的信息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如 果你还不能理解,那么你可以想想为什么要使用搜索引擎?如果你用google来探索未知世界,那么我推荐你使用搜索引擎或看discovery;如果你使 用搜索引擎来查找所需要的某种资料(这就让人有点觉得孤立无助了),这是因为你无法从自己周围获得所需要的资料和信息,甚至连个肯定有这方面资料的专业站 点都不知道,于是你只好google,而不是找资料一定要google。
posted @ 2006-03-17 00:13  海南K.K  阅读(1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