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要义

这段时间关注web2.0的东西比较少,一个是因为太忙了,另一个方面是因为关于web2.0的讨论太过重复泛滥,读之无趣,食之无味。
 
今天正好有工作要求,整理一下在企业网中如何应用web2.0的思路,也顺便总结一下这几个月来对web2.0的高度关注所得到的一些认识。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web2.0应用在互联网和企业portal中的作用是不同,这点下面会有说明。
 
对于互联网来说,web2.0的最大要义就是“去中心化”,强调的是以每个个体都是中心,然后在根据六度空间的理论,形成庞大的社会网络。但凡符合这个条件的东西,都是web2.0,像blog, flickr, 365key,诸如此类。于是,很多的东西都可以按照web2.0的模式去做,只不过是是不是有必要,能不能盈利而已。如果web2.0要盈利,其前提条件就是其是否拥有足够规模的社会网络。
 
但是,对于企业网来说,web2.0的意义就是“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其目的是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web2.0至少可以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
1)为团队建设提供有效平台
2)加强成员沟通的有效途径
3)企业文化和管理变革理念的推广工具
4)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更大的价值
5)普及知识管理理念
6)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7)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8)更快的信息传播速度
 
最后,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企业portal,发展web2.0的目的只有一个:“盈利”和“效益”,这的确是废话。

posted @ 2006-01-22 22:08  海南K.K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