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学习-通过用例分析来确认需求

UML学习-通过用例分析来确认需求

2005年8月24日


MindMap:
UML学习-用例.jpeg



前言

用例是从用户的观点出发对系统建立模型。对于开发团队,正确和全面的理解客户的需求对建立期待的系统来说十分关键,至少系统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概念

case.jpg

可以认为用例是系统的一个功能或者说是一个使用场景,使用每个功能的实体(可以使人、另一个系统等)称为Actor(参与者),用例可以理解成一个需求功能。



用例分析的过程

一、术语:
1、客户:项目委托人,或者说是甲方项目负责人
2、用户:系统可能的使用者,通过对用户进行分组,可以得到不同的使用场景(scene)。

二、过程
1、首先与客户交谈(或者业务专家),通过分析得出系统的初步类图。这个过程可以让你对系统有个概念性的认识并逐渐熟悉将要使用的术语,可以让你与用户进一步交流打下基础。

2、与各种不同组的用户交谈,询问他们准备如何使用系统。根据他们的回答,可以了解不同的使用场景,得到一组候选用例。下一步,更简洁准确的描述出这些用例,还要导出一个参与者列表(Actor,根据用户分组)。

3、随着开发不断的深入会不断的发现新的用例。



 

补充

一、用例之间的关系(用例构建方法)
1、包含(include):通过重用原有用例构造出来的用例。
2、扩展(extend):通过扩展原有用例构造出来的用例,扩展了原有用例的功能。
3、泛化(generalization):当您发现两个或更多用例在行为、结构和目的方面存在共性时,就可以使用泛化关系。这种情况发生时,您可以用一个新的、通常也是抽象的用例来描述这些共有部分,该用例随后被子用例特化。

二、用例驱动开发过程(by 宋工)
1、先用用例图将你的系统需求基本描述(抽取系统80%的用例)
2、确定这些用例的优先级,然后对关键用例和重要用例进行用例描述
3、确定你的系统开发构架
4、对你确定的关键用例进行分析设计
5、重点对实体进行分析和设计

posted @ 2005-10-07 00:50  海南K.K  阅读(1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