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随笔——开学感想及邹欣老师博客读后感

   

  

       随着课程陆续进展,我的大学生活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是,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是整日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混日子,还是勤奋学习,为将来踏入社会积累充分的经验和知识。答案不言而喻,因此,为了充分利用好自己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就应及时的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为此写下这篇随笔,希望在以后的时光中能够铭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首先,高中的大学有什么区别?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大学生是有着明确目标的个体。高中时很多人都感到有不小的压力,这在升入高三、面临高考的残酷竞争时尤为明显。但是这所谓的压力是被动的,或者说,是被迫产生的压力——父母的期望,老师的关切等,而依靠由此产生的压力来学习的目的也十分简单——考一个高分,上一个理想的大学。而在大学,努力学习,就代表着考研有更大的概率,抑或是毕业后能有一份更为体面的工作。换言之,大学的努力直接决定了未来的生活质量。但就这一方面来看,大学与高中的差距就可谓是立竿见影了。此外,大学里更多可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广泛的人际关系也是二者的区别。

       其次就是师生关系,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认为需要先了解为什么会产生对于师生关系该如何定义的争议。随着教育部印发有关给大学生增负的通知,某些人口中上大学轻松的光影也就成为历史了。虽然一直有人对于大学生活叫苦叫累,但我认为给大学生增负是合乎常理也是必然的。正如邹欣师在博客中对于“教学手段 - 负担问题”所分析的那样:负担是相对的。对于普通的大学而言,我们的负担确实相对较重,但是和那些重本相比,这点负担也就微不足道了。退一步讲,大学本身就是为自己积累社会经验,培养综合素质,提高交际能力的地方,有负担理所当然。因此,我认为大学里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与邹欣老师在“教学的基础“写的那样,以教练与学员的关系形容最为恰当: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主动学习,有问题能够及时反馈老师,一边老师在课堂教授内容做出适当补充与调整。其实,最为重要的,还是在于学生自身,只有自己主动学习,才能有所进步,在有困惑时倘若一味的怨天尤人,不免有些可笑。

      虽然自己没有过编程的经历 , 但是我认为学好计算机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和实践。以为何写博客为例,对于写博客的好处,刘未鹏老师已经叙述得十分清楚了,简而言之,不但能交到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并发现错误,同时也能激励自己不断思考,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

      再次引用邹欣老师博客里的一句话:有付出,就有收获。看似陈词滥调的言语,实则蕴含了最简单的智慧。在刚升入高三时我的任课老师曾对我说过,努力不一定能得到回报,但是不努力的话必然没有回报。此言极是,当你在努力时别人也在努力,因此只有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方可获得成功。其次,对于此专业,理论只是一个方面,实践也同等重要。*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付出时间,才能裨补阙漏,谋求进步。

      希望大学四年里能够矢志不渝,坚持自己的理想,通过不懈的付出达到理想的高度,为自己所认可。

      

 

 

10月3日更:

      关于大学学习方法,另有一点需要补充,便是学习态度。众所周知,一所大学在不同省份录取的分数线不尽相同,录取的学生在高中时期的学习成绩也会有差距。因此就有人认为,“既然自己的成绩比其他同学优秀,那么在大学时的成绩也就理所应当的好一些”。这种观念无知且可笑。事实上,大学所学的内容与高中时期并无直接关联。以我为例,高考时我的数学成绩可能较为理想,但是我在高中时从未接触过计算机课程,对于进制不曾理解,那我的优势又体现在哪里?因此,大学的学习生活是从零开始的。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至于四年之后所产生的巨大差异,就只能归于个人在这四年里的付出了。 

 

posted @ 2018-10-02 17:38  李浩正  阅读(25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