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接口和抽象类

接口和抽象类在许多方面都很类似,所以应看看它们的相似和不同之处,看看哪些情况应使用什么技术。

首先讨论它们的相似之处

1.抽象类和接口都包含可以由派生类继承的成员。

2.接口和抽象类都不能直接实例化,但可以声明它们的变量

如果这样做,就可以使用多态性把继承这两种类型的对象指定给它们的变量。接着通过这些变量来使用这些类型的成员,但不能直接访问派生类对象的其他成员。

 

下面看看它们的区别

1.派生类只能继承一个基类,即只能直接继承一个抽象类(但可以用一个继承链包含多个抽象类)。相反,类可以使用任意多个接口。但这不会产生太大的区别——这两种情况得到的效果是类似的。只是采用接口的方式略有不同。

2.抽象类可以拥有抽象成员(没有代码体,且必须在派生类中实现,否则派生类本身也必须是抽象的)和非抽象成员(它们拥有代码体,也可以是virtual的,这样就可以在派生类中重写)

另一方面,接口成员必须都在使用接口的类上实现——它们没有代码体

3.另外,按照定义,接口成员是public(因为它们倾向于在外部使用),但抽象类的成员可以是private(只要它们不是抽象的)、protectedinternalinternal protected(internal protected成员只能在应用程序的代码或者派生类中访问)。此外,接口不能包含字段、构造函数、析构函数、静态成员或常量。

 

 

注意:

这说明,这两种类型用于完全不同的目的。抽象类主要用作对象系列的基类,共享某些主要特性,例如,共同的目的和结构。

接口则主要用于类,这些类在基础水平上有所不同,但仍可以完成某些相同的任务。

 

例如,假定有一个对象系列表示火车,基类Train包含火车的核心定义,例如车轮的规格和引擎的类型(可以是蒸汽发动机、柴油发动机等)。但这个类是抽象的,因为并没有“一般的”火车。

为了创建一辆实际的火车,需要给该火车添加特性。为此,派生一些类,例如PassengerTrain、FreightTrain和424DoubleBogey等[吐槽下,类貌似不允许数字开头]

汽车对象系列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来定义,使用Car抽象类,其派生类有Compact、SUV和PickUp。Car和Train甚至可以派生于一个相同的基类Vehicle。

现在,层次结构中的一些类共享相同的特性,这是因为它们的目的是相同的,而不是因为它们派生于相同的基类。例如,PassengerTrain、Compact、SUV和PickUp都可以运送乘客,所以它们都拥有IPassengerCarrier接口,Freight和PickUp可以运动货物,所以它们都有IHeavyLoadCarrier接口。

在进行更详细的细分之前,把对象系统以这种方式进行分解,可以清楚地看到哪种情形适合使用抽象类,哪种情形适合使用接口。只使用接口或只使用抽象类,就得不到这个示例的结果。

posted @ 2014-10-25 18:01  ChuckLu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