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回望第一次作业,当时预期这门软工课程应该是会比较累的,但是想到自己也能够在这样实践性的课程中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所以自己也做好了为这门课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心理准备。经过一学期的学习,自己也初步掌握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写自己的博客,还学习了一些前端的知识,自己的代码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当然,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bug,如何解决这些bug实在是有些磨人,不过也正是这些坎坷的经历让我学会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也很享受成功解决bug给自己带来的喜悦感。在团队项目中,我也懂得了如何与队友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完成任务,同时自己也从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不足之处: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我们的项目未能很好地交付。同时,因为我们是团队合作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所以我也没办法去学习到其它方面的一些知识。最后就是希望能把从这门课所学习到的东西,投入到自己今后的人生中,做到学以致用。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160
    3 结对编程作业 223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4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45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700
    20-22 每周小结 3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结对编程作业,因为这是这门课程的第一次小型团队作业,也让我对“软件工程”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第一次接触也有点手忙脚乱,进度推进了一些才了解到何为原型设计,并且学习了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也是有了这一次的结对作业,让我们后续的团队作业开展地更加顺利。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97.2 11.6 15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了解了markdown编辑器和学会写自己的博客,以后自己就能够写一些博客,分享自己的一些学习经验,希望能够给观看我博客的伙伴提供一些帮助。
    2.学习了原型设计工具Axure的基本使用,不过目前了还是初步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进一步进行学习。
    3.学习了一些前端知识,虽然写出的页面还很简陋(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学习框架),今后有机会的话,会抽出时间来进一步学习前端知识。
    4.通过GitHub,CSDN等途径来查找资料更加娴熟。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至于其它方面的提升,应该主要是在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上,在团队分工的配合上。项目遇到bug是必不可免的,在遇到bug时,我懂得了如何排解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让自己能够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项目中。

二、总结与收获

       对比其他老师班上的同学,显然我们班的任务量比他们多得多。不过自己也在一次次的抱怨中,学习到了超出预料的知识。这门课程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提升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很多时候看着一些教程学习,感觉自己已经大致掌握了,等到自己真正实践的时候会发现遇到各种各样的bug,所以以后还是要多实践,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在一次一次修复bug中提升自己。其次,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放弃,困难都会被解决的。最后,在开始课程的时候,测试组在作业中提了不少特别繁琐的要求,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接触。这让我感觉到自己太弱了~,自己以后在空余时间还是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这学期下来,最想感谢的人是团队里的每个小伙伴。团队中每个人所掌握的知识、技能都各有千秋,但是一个项目的完成需要团队中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定位。感谢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包容,一步步相互扶持。也正是有了团队中每个成员的付出,我们的项目才能得到一步步推进。最想感谢的是我们的组长晟新,他为我们这个团队付出了很多,每次当我遇到困难时,他都会鼓舞着我继续前行。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合作。

posted @ 2021-01-03 12:43  ╮兲兲快泺╭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