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离散数学如何求补元

Posted on 2020-07-09 23:33  冲杀  阅读(10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看自考得离散数学,看到求补元那段,单看书上的定义,纯懵逼的,找了两个晚上的资料,终于找到通俗易懂的求补元的方法了。

首先,通俗易懂的方法来自于:https://m.wenda.so.com/q/1535676852215544

 

左图,a是最大元,e是最小元。最大元与最小元互为补元。求其余元素的补元时,若A与B互为补元,从图中看就是,从这两个点出发的路径,向上只相交于最大元,向下只相交于最小元。这里b与c,b与d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右图,b与c,b与d,c与d也都满足这一点。

 

 红色标粗部分,通俗点的意思是,两个点画线出发,只会存在两个交点,分别是最大元和最小元,如果存在其他非最大最小元交点,则不是补元。

佐证该判断方法,请看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C%89%E8%A1%A5%E6%A0%BC/2203999?fr=aladdin

这里的图2佐证了上面的判断方法的正确性。

比如c与a,除了有交于最大最小元的交点,还存在其他的交点,如b,b‘,a’等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