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搭建一个 Node.JS 项目并进入开发?

了解:如何快速搭建一个项目并进入开发?

在此不概述 Node.JS 的历史以及发展过程。

 

因为之前接触过通过 Java 开发语言,所以明确地知道一个服务器所需的文件,以及一个服务器所需要的操作。

那么,我们细分一下,所有的服务器都至少需要什么呢?

  • 静态文件访问
  • 路由分发
  • 数据库连接

这三者是最重要的服务器基础功能:

  静态文件是类似如图片、CSS、JS、HTML等前端需要的界面资源

  路由分发则是当浏览器 OR 客户端访问某个URL地址时,服务器会自行解析并分发给某段处理代码中。

  而数据库连接则是将数据保存至磁盘(即数据库)而不至于关闭服务器便消失了(静态服务器可忽略数据库)

 

一个服务器最要紧的是让浏览器访问到相关 URL 时,就会自行解析 URL ,之后分发给相关处理程序进行处理,即路由分发功能。

所以第一步,让我们了解一个 Node.JS 项目的基础文件并知道怎样进行创建。

 

1.1 引入 npm 概念

npm 是一个包管理器,它可以对项目的依赖文件进行加载,卸载等操作,同时可以创建一个项目的配置文件(package.json)(目前我初学了解的)
同样的,一个项目需要怎样的依赖环境,都需要 npm 来配置

 

1.2 创建一个 Node.JS 项目

打开文件管理器,在你想要的索引位置上新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的名称即是项目名

打开 DOS / 终端 ,执行 npm 进行项目的创建(注意,在项目的当前文件夹)

npm init

 

将会在项目目录下创建一个 package.json 文件

 

箭头所指的即是创建过程中填写的配置信息,比方:author,指的是开发者名称,而 main,指的是初始化时指定的主文件入口

至于其它,我相信网上有一个更全面的 配置文件属性介绍文章。

 

创建好 package.json 后,需再创建项目必备文件夹以及文件(有些方法可以一键生成,这里不作推荐)

 

1.3 创建项目必备文件夹以及文件

 

 

注意:package-lock.json 不必手动创建,以及 node_modules 文件夹亦无需创建。

仅需创建:bin、public、routes、views 文件夹,同时创建一个名为 app.js ,它将作为主函数入口。

 

【重要】请在 package.json 中手动将其中的 main 属性配置为 app.js ( 自动生成的默认为 index.js )

 

1.4 安装 Express 框架

 

引言:

  express 框架是 node.js 官方唯一推荐的框架(当前,从一些书上了解的)

  所以我觉得,它应该可以作为入门框架,同时可以开发一些小项目。

 

安装:在当前的项目根目录中打开 DOS / 终端,之后执行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express -save

 

关于 npm 安装参数中的 -save 或是 -dev 的说明:

当项目中依赖某个模块时,或者项目中使用的某个模块依赖另外一个模块时,正常情况下需要安装它们。

一般而言,模块依赖什么模块,便会在其 package.json 中的 dependencies 写上需要什么依赖模块。

比如 express 框架的 package.json :

我们再来看看它其中的的内容,没有全部复制,仅复制其中的 dependencies 属性

"dependencies": {
    "accepts": "~1.3.7",
    "array-flatten": "1.1.1",
    "body-parser": "1.19.0",
    "content-disposition": "0.5.3",
    "content-type": "~1.0.4",
    "cookie": "0.4.0",
    "cookie-signature": "1.0.6",
    "debug": "2.6.9",
    "depd": "~1.1.2",
    "encodeurl": "~1.0.2",
    "escape-html": "~1.0.3",
    "etag": "~1.8.1",
    "finalhandler": "~1.1.2",
    "fresh": "0.5.2",
    "merge-descriptors": "1.0.1",
    "methods": "~1.1.2",
    "on-finished": "~2.3.0",
    "parseurl": "~1.3.3",
    "path-to-regexp": "0.1.7",
    "proxy-addr": "~2.0.5",
    "qs": "6.7.0",
    "range-parser": "~1.2.1",
    "safe-buffer": "5.1.2",
    "send": "0.17.1",
    "serve-static": "1.14.1",
    "setprototypeof": "1.1.1",
    "statuses": "~1.5.0",
    "type-is": "~1.6.18",
    "utils-merge": "1.0.1",
    "vary": "~1.1.2"
  }

这样一来,需要什么依赖便知道得一清二楚了。

但是我们的项目,总不能说模块依赖什么时,我们手动加上,如果有成千上百个依赖模块呢

所以,引入了 npm -save 的概念,也就是当你为项目安装什么模块时,它会把这个模块的名称,版本写入你的项目依赖中

-save 和 -save -dev 省掉了手写或修改 package.json 的步骤,各自功能如下:

-save :自动将模块和版本号添加到 dependencies 部分

-save -dev :自动将模块和版本号添加到 devdependencies 部分

 

配置文件中的这两个属性,具体区别可以在网络中搜索一下,相信会有更好的解释,这里不作说明。

 

1.5 编写 app.js 文件

// 引入 express 框架 -> 需 npm 安装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
 * 初始化框架,并将初始化后的函数给予 '当前页面'全局变量 app
 * 也就是说, app 是 express 
 */
var app = express();


/* 配置框架环境 S */


// 设置 public 为静态文件的存放文件夹
app.use('/public', express.static('public'));


/* 配置框架环境 E */


app.get('/', function(req, res) {
    res.send('Hello World');
})

var server = app.listen(8081, function() {

    var host = server.address().address
    var port = server.address().port
    
    console.log("Node.JS 服务器已启动,访问地址: http://%s:%s", host, port)

})

注意:部分网络中,访问地址会出现  http://:::8081 的情况,在浏览器中输入 localhost:8081 便可以访问了。

因为 Node.JS 启用了 IPv6 的缘故,并不影响网址的访问。

 

1.6 启动服务器

在项目根目录中打开 DOS / 终端,执行 node app.js 

 

 

终端出现的错误请忽略,因为出于习惯我总是拼写成 note,现在已经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到这里,你也可以访问到 node.js 服务器了。

 

至于框架类的学习,后续再发一篇文章,顺便,我也需要练手一些项目了。

 

 

2020-02-11 写于揭阳

转载请附上本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chongsaid/ 或当前文章链接。

posted @ 2020-02-11 13:37  辰之道  阅读(19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