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确定团队选题方向
小组的组号和队名 18组 冲冲冲啊
小组的队长姓名 索一美

一、设计背景

 1.产品设计背景

①随着学生对于查找书籍便利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设计小程序的查询功能,快速检索相关图书,大大降低时间开销,使得同学们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②同学们在借完图书后,时常记不清所借图书的名称、数量、对应的最后还书时间等信息,以致归还图书工作的不便。

③如今打卡在考勤、签到等活动的运用颇为广泛,将打卡学习与图书馆的线上线下自习室相结合,这一与时俱进的设计更能让同学们享受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④到了期末很多同学都想去图书馆自习,但是位置经常不够,使得他们没有一个较好的复习环境,开辟一个线上自习室的功能,让这些同学在安静的教室也有多人一起学习的氛围。

所以我们决定制作一款结合图书查询、借书信息及还书提示、学习打卡、线上自习室等功能的小程序。

二、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1.期望功能:通过问卷数据制作扇形图展示



2.设计功能预想:

①查询:

根据图书信息的关键词检索搜索图书馆的书,得到相对应的书籍内容以及(用户)读者评价。

②线上自习室:

在小程序内开设云自习室,鼓励学生在线上自习室开始计时自习。让抢不到图书馆座位的同学同样拥有舒适的环境以及自习时间数据带来的紧迫感。

③借书信息及还书提示:

登陆账户绑定学号后可以获取到本人在图书馆借阅的书籍信息,如:书籍的借阅开始时间,书籍限制的最后还书时间。当检测到临近最后还书截止时间时,系统会发送通知消息起到提醒作用。

④打卡:

打卡功能分为线上云自习室打卡和线下图书馆打卡。线上打卡为自动打卡,进入云自习室点击开始自习后满二十分钟结束会自动打一次卡。线下打卡为手动打卡,需要自己手动点击打卡按钮。

三、产品对比及分析

1.对比不同地区图书馆小程序


优势


 1、它是着重于我们校师生的一个小程序,方便我们校师生使用。可直接学号登录查看小程序。

 2、我们可以云自习,在线上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劣势


 1、小程序还在完善中,功能不是很齐全。

 2、界面设置还需要创新。

四、目标用户群

由于问卷面向的都是学院里的学生,并无老师等参考意见,数据仅代表学生数据。目标用户群确立为至诚学院全体学生,教师可作为管理员身份进行使用。

五、是否可替代分析

 目前学校的图书馆程序功能还未完善,这些功能可以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小程序的可用度促使更多人去使用,像打卡,云自习室这两个功能学校还没有,具有竞争力。而查询则是基本的功能,我尽量做的美观大方,易用,来吸引用户,还书提醒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督促你按时还书,减轻管理员工作量。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面向的是至诚本校用户,暂时不会被替代。如果有的话就是后面的人对我们的功能进行二次开发。

六、产品相关Q&A


 Q:如何得到同学们对于图书馆相关功能的需求反馈?

 A:我们通过在校内群发放电子问卷以及结合不同小组不同的问卷结果进行归纳与分析,尽可能的扩大数据得到同学们真实可靠的需求。

 Q:隐私是现代社会及其重要的存在,对于产品的设计,用户隐私问题如何保证?

 A:我们希望通过健全用户隐私条款,来规范用户隐私保护,不会上传或者泄露用户敏感信息,对于模拟登录时传输的账户密码也会进行加密

 Q:现如今打卡软件层出不穷,我们设计的产品每天的打卡次数、时长是如何计算的?

 A:通过每天只能打一次卡,规避频繁变动数据出错的问题,但是可以累计的方式,记录多次学习打卡的总时长。

 Q:如何确定云自习是有效自习,而不是仅仅是动了一下手指头计时?

 A:通过获取程序打卡计时界面所在时间判断,切出界面时间过长给予“无效自习”提醒

 Q:你们的小程序安全性能如何?

 A:安全性能会不断的完善,建议通过绑定手机号(对应学号)提升安全性能。

posted @ 2021-04-12 17:35  RuanGongShiJian_18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