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键 外键

1.主键的作用

主键是能确定一条记录的唯一标识,主键字段必须唯一,必须非空,一个表中只能有一个主键,主键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字段。打个比方,一条记录包括身份正号,姓名,年龄,学校,国籍,性别等。身份证号是唯一能确定你这个人的,其他都可能有重复,所以,身份证号是主键。

2.外键的作用

外键表示了两个关系之间的相关联系。以另一个关系的外键作主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主表,具有此外键的表被称为主表的从表。外键又称作外关键字。外键用于与另一张表的关联。是能确定另一张表记录的字段,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

3.创建主键表和外键表

主键表:

CREATE TABLE student_primary(stu_id INT(11)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stu_name VARCHAR(50),gender INT(11));

主键表:

CREATE TABLE course(id INT(11)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course_name VARCHAR(30));

外键表: 创建一张外键表,这个表分的scf_id字段外键关联了student_primary的stu_id字段,该表的course_id字段外键关联了course表的id字段。

CREATE TABLE student_course_foreign(scf_id INT(11),course_id INT(11),CONSTRAINT waijian_01 FOREIGN KEY(scf_id) REFERENCES student_primary(stu_id),CONSTRAINT waijian_02 FOREIGN KEY(course_id) REFERENCES course(id));

4.删除外键表关联的主表

先删除外键表数据 再删除主键表数据。

 

posted @ 2020-11-20 10:37  所向披靡zz  阅读(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