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时间管理软件Chandler使用

时间管理软件Chandler使用介绍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下午 12:43

时间管理软件Chandler使用介绍[1]

    Chandler是一个符合GTD思想的时间管理软件,它不但集成了日程管理和任务管理,还有邮件处理功能。另外,它还可以有网络同步功能,使你在任何地 方都可以使用。软件的目标是很远大的,它要做Outlook杀手。这一篇日志将教会你Chandler的基本使用

    1.下载

    在http://chandlerproject.org/可以下到最新版的安装包,然后到http://chandler.googlecode.com/svn/trunk/下载中文语言包Chandler-zh.po和批处理软件Chandler-中文.bat。

    2.安装及汉化

    运行刚下载的Chandler_win_1.0.2.exe文件,假设安装到了d:\Chandler下面。然后我们把刚才另外下载的Chandler- zh.po和Chandler-中文.bat都放到d:\Chandler下面。运行Chandler-中文.bat。完成汉化。如果你想用回英文版的 Chandler,那我们可以下载http://chandler.googlecode.com/svn/trunk/(中文补丁文件在这个页面能找到)下的Chandler-EN.bat,然后放到d:\Chandler运行即可

    3.基本概念(参考Chandler Get Started Guide)

    Chandler里面基本的信息单元是“条目”-item,依照条目的属性不同,分为“便条note”,“加星便条starred note”和“事件event”三类。三类间可以互相转换。可以通过邮件发送条目

    比条目高一级的是“分类”,分类和条目是多对多的关系。由于条目的属性不同,分类可以有三种视图,分别是“所有条目”“加星标的”“日程表”,其中日程表只显示有时间属性的事件。

    每一个条目有三个状态:NOW LATER DONE。正如字面的意思。当事件未开始的时候,自己会标为LATER,开始了之后自动标记为NOW

    4.界面介绍

    运行d:\Chandler\chandler.exe,就可以启动Chandler了,第一次启动会比较慢,请耐心等待。完成启动过程后,界面如下图所示:

2008-11-26_210546

我们从左到右的介绍一遍:

    分类栏中,有默认的四个系统分类——“Dashboard””In””Out”和“垃圾箱”,其中Dashboard我觉得对应的是GTD中收件箱的概 念,Dashboard中不能使用日程表视图,你在快捷输入栏或者条目-新建中所创建的所有条目都会进入Dashboard分类里面。或许可以翻译为“工 作篮”。In和Out分别是对应邮件的收件箱和发件箱。
    你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分类,就像上图中的工作、家庭、娱乐和US节日一样,方法是在分类栏内右击后选择新分类或者工具栏中的分类-新建。

    日历就是日历啦,没什么好介绍的,可以

    在条目列表里面,可以看到当前分类里面的条目。

    在条目详情里面,可以看到当前选定条目的详情

    在视图选择里面,可以选择针对当前分类的视图类型,在快捷输入栏里面,可以快速新建一个条目。

    快捷输入栏右边的“清理”(我觉得译为整理比较好),可以迅速帮你把条目列表中的条目按照其状态整理好。   

    5.开始使用

    下面我们为了使用的方便,将默认存在的条目全部删除掉。方法是选中Dashboard后,在条目列表里按Ctrl+A,然后Del。Ooops,它会提示 你“US 节日是只读的/仅供查看的”,不能删除。你可以先把其他的删除掉。然后在US节日上点右键,然后选择“退订”就可以删除了,现在你的Chandler应该 是这样:

 

2008-11-26_214057

接下来,我们在快捷输入栏(就是有创建新便条)的那一栏输入一个事项,比如“买《像艺术家一样思考》”,回车后应该是像下图一样:

2008-11-26_214421

 

 

在右边的详情栏里面,可以进行的操作有:

1.写一些备注:比如图中的“听说这是一本不错的书”
2.加星标,点2008-11-26_214640 可以加星标
3.发送,点2008-11-26_214647 可以用电子邮件发送当前条目(电子邮件账户配置在下一篇文章)
4.安排时间,点2008-11-26_214700可以对这个条目安排时间
5.转换状态,如图的状态是NOW,通过点击NOW可以在三种状态中转换。

下面我点 2008-11-26_214700来为买书安排时间

2008-11-26_215208

到时候Chandler就会在11-28的11:45跳出来提醒我了~

下面我们新建一个分类,叫做Amazon,在工具栏的“分类”项下可以对分类做设置,其中,不在Dashboard里面显示的意思是分类及其下包括的条目不在Dashboard里面显示。我们把颜色设置一下:

2008-11-26_215538

    然后我们可以把刚才新建的那个“买《》”的条目拖到Amazon的分类里面去,然后选择日程表视图,可以看到,我们刚才的那个条目已经出现在日程表里面了。同时,日程表是覆盖显示的,也就是说当你选择多个分类时,各分类中的条目可以同时显示在日程表里面。

2008-11-26_215934

 

 

 

 

 

 

2008-11-26_220539 分别是娱乐和Amazon中的条目

6.用Chandler来做GTD

    收集——利用快捷输入栏,或者建立一个叫Inbox的分类

    加工——以任务来做类别名

    组织——以地点来做类别名

    排程&行动——用“加星标”来表示MIT,用NOW表示今天要做的事情

    回顾——看DONE里面的内容

 

 

 

 

 

时间管理软件Chandler介绍[2]:安排你的待办事项+处理邮件

    OK,在上一篇文章里面,说到了Chandler的安装和基本使用,现在讲讲Chandler在GTD时间管理方法中的应用。

    由于Chandler自身的原因,其实暂时看不出来能做一个资料收集处理的功能,不过在日程安排和待办事项上,是很符合GTD的思想的。

    PartI:安排待办事项

    当你完成GTD的前三个流程的时候,你可以用Chandler来安排你的“下一步行动”了。(我不喜欢用Chandler来做提醒功能,因为有时候不一定在电脑旁,所以我的日程提醒都是在手机上)

    下图是我的安排:

     2008-11-29_095257

    把今天要做的事情,状态标为”NOW”,以后要做的事情,状态标为“LATER”,已经做完的事情,状态标为“DONE”,这个和一般的任务管理软件相同。

    把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标上2008-11-29_095107 ,说明这是今天一定要完成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MOST IMPORTANT THINGS。这体现了GTD中“专注于当前事项”的原则。

    然后,利用左边的“分类”,确定任务的场所,利用场所来批处理问题。

 

    2008-11-29_100014  

    比如我在完成今天的MITs之后,就看看有没有精力去发邮件,如果发的话,一般会把要发的三封全部发掉。“发邮件”这一批事情不要在我专注的时候打扰我。

    用了Chandler之后,你会发现其实你要专注的事情不是很多,所以创造“不被打扰的时间”完成“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利用零散的时间批处理分类中的内容,这样你的时间就不会被琐事所萦绕。

    PartII:邮件处理

    在文件-账号里面可以配置邮件账户。

    2008-11-29_100929

    首先我们配置一个发送账户,用我的邮箱emailpic2 做一个示范:

 

    2008-11-29_101058

    Chandler很智能的,对gmail能够进行自动识别,我们填写好邮件地址之后,能自动配置服务器地址和端口。下面我们点下“测试”,看看能不能使用服务

 

    2008-11-29_101301

    通过了测试,我们试试发送邮件的功能。在程序右侧条目详情中,点击2008-11-26_214647 来选择一个人发送,我就发给自己吧,填写好收件人的地址,然后点“发送”就可以了,状态栏可以显示发送的进度。

 

    2008-11-29_101556

    很快的,在Gmail的收件箱里面就有了邮件

    2008-11-29_101723

    看得出来,要用Chandler发送邮件的话,邮箱服务必须支持SMTP协议。

    接下来,我们看看怎么用Chandler来接收邮件,Chandler的接收比较复杂,它会在你的邮箱内建立三个文件夹,分别是Chandler Events,Chandler Messages和Chandler Starred。分别对应的是事件、邮件和一般条目。因此如果你的邮箱不支持POP从客户端创建文件夹的话,是没法使用Chandler来接收邮件的(这 个设定比较搞笑)。如果你非要试试的话,在账户设置中会出现如下的错误:

    2008-11-29_102254

 

    我们仍然使用Gmail来作为示例,在文件-账户-Email接收服务里面,设置一下Gmail的账户信息,同时测试,可以看到Gmail的pop是可以的:

    2008-11-29_102429

    我们试试从另外的邮箱发到Gmail

    2008-11-29_102658

    很快在gmail里面收到了

     2008-11-29_102811

 

    但是,在Chandler的In右键-同步邮件之后,仍然是没有新增内容的

    2008-11-29_103052

    Why?

 

    我试了几次,感觉是因为Chandler的邮件接收只能用IMAP……所以,目前看来就只有学校的邮箱、Gmail和QQ邮箱能够使用了。在网页上设置好打开IMAP后,在文件-账号里面设置接收邮件服务为imap

    2008-11-29_104522

    注意三个框框起来的部分,填写好端口以上的内容后,点击“配置”,然后会叫你创建IMAP文件夹,你点“配置文件夹”就行了

    2008-11-29_104647

    建立好文件夹之后,你看看自己的Gmail中的标签,多了三项,INBOX/Chandler Events等

    2008-11-29_104824

    给刚才那封邮件贴上INBOX/Chandler Mail的标签

    2008-11-29_104948

    然后再在收件箱里面右键-同步邮件,就会发现这封邮件已经出现了

    2008-11-29_105144

 

 

     总结:Chandler只支持IMAP协议的收取,但是发送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利用Gmail的后缀名+自动分拣的功能,也能实现收取任意邮件,如果你不会后缀名+分拣的操作,可以看这里。 

posted @ 2010-09-24 18:16  Chnbob.y  阅读(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