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 移植到FS2410

U-Boot能够支持多种体系结构的处理器,支持的开发板也越来越多。因为Bootloader是完全依赖硬件平台的,所以在新电路板上需要移植U-Boot程序。

开始移植U-Boot之前,先要熟悉硬件电路板和处理器。确认U-Boot是否已经支持新开发板的处理器和I/O设备。假如U-Boot已经支持一块非常相似的电路板,那么移植的过程将非常简单。

移植U-Boot工作就是添加开发板硬件相关的文件、配置选项,然后配置编译。

开始移植之前,需要先分析一下U-Boot已经支持的开发板,比较出硬件配置最接近的开发板。选择的原则是,首先处理器相同,其次处理器体系结构相同,然后是以太网接口等外围接口。还要验证一下这个参考开发板的U-Boot,至少能够配置编译通过。

S3C2410处理器的开发板为例,U-Boot-1.1.2版本已经支持SMDK2410开发板。我们可以基于SMDK2410移植,那么先把SMDK2410编译通过。

我们以S3C2410开发板fs2410为例说明。移植的过程参考SMDK2410开发板,SMDK2410U-Boot-1.1.2中已经支持。

移植U-Boot的基本步骤如下。

1)在顶层Makefile中为开发板添加新的配置选项,使用已有的配置项目为例。

 

smdk2410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arm920t smdk2410 NULL s3c24x0

 

参考上面2行,添加下面2行。

 

fs2410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arm920t fs2410 NULL s3c24x0

 

2)创建一个新目录存放开发板相关的代码,并且添加文件。

board/fs2410/config.mk

board/fs2410/flash.c

board/fs2410/fs2410.c

board/fs2410/Makefile

board/fs2410/memsetup.S

board/fs2410/u-boot.lds

3)为开发板添加新的配置文件

可以先复制参考开发板的配置文件,再修改。例如:

$cp include/configs/smdk2410.h  include/configs/fs2410.h

如果是为一颗新的CPU移植,还要创建一个新的目录存放CPU相关的代码。

4)配置开发板

$ make fs2410_config

5)编译U-Boot

执行make命令,编译成功可以得到U-Boot映像。有些错误是跟配置选项是有关系的,通常打开某些功能选项会带来一些错误,一开始可以尽量跟参考板配置相同。

6)添加驱动或者功能选项

在能够编译通过的基础上,还要实现U-Boot的以太网接口、Flash擦写等功能。

对于FS2410开发板的以太网驱动和smdk2410完全相同,所以可以直接使用。CS8900驱动程序文件如下。

drivers/cs8900.c

drivers/cs8900.h

对于Flash的选择就麻烦多了,Flash芯片价格或者采购方面的因素都有影响。多数开发板大小、型号不都相同。所以还需要移植Flash的驱动。每种开发板目录下一般都有flash.c这个文件,需要根据具体的Flash类型修改。例如:

board/fs2410/flash.c

7)调试U-Boot源代码,直到U-Boot在开发板上能够正常启动。

调试的过程可能是很艰难的,需要借助工具,并且有些问题可能困扰很长时间
posted @ 2008-10-12 15:02  中土  阅读(16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2005-2008 Suprasoft In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