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我的地盘:今天是

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作 者:中国惠普通信及媒体行业咨询与集成事业部

    日益逼近的3G无疑为中国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伴随而来的却是后台支撑复杂度的大幅增加。如何利用3G契机,进行业务、产品、服务和营销的创新,如何实时的控制用户信用、减少欠费、降低坏帐成本、有效的控制运营风险,同时,给予用户付费方式的灵活切换,消费信息的实时通知,多用户、跨业务的捆绑优惠,以及一系列的创新增值服务?因此,一个实时、融合和灵活的计费平台,无疑成为电信运营商未雨绸缪,有效、快速地提供3G的各类服务,抢占先机的关键。

    融合:支持现在和未来全业务

    3G技术移动和固定通信走向融合,电信运营商将由此打破传统的业务划分,比如,中国电信不能做移动通信;中国移动不能做宽带业务等等。而运营商要开展这些新业务,必须要在其计费系统上给予支持。另外,3G具有语音、视频和数据传输融合的特点,因此具有广泛的业务、产品创新,以及营销创新的空间。这同样给计费系统带来压力。而运营商以前基于传统业务划分而建立起来的独立计费平台,显然难以满足上述需求。

    运营商原来的计费系统,一般因为不同的业务,其计费也分属不同的平台,如小灵通预付费业务由小灵通智能网负责、固话预付费业务由固话智能网负责、ADSL预付费业务也由专门平台负责等;同时,同一个网络的不同业务由同一智能网但不同的网元负责,比如语音业务由独立平台负责、彩铃平台由彩铃平台负责、SP业务由SP平台负责等。因此,给最终用户带来许多不便:比如,同一用户无法从固话、宽带、小灵通及其他增值业务中获得统一的积分或者转化为一张账单等。而运营商的后续付费平台将随着新业务的全面开展而“超载”,在众多的产品及业务面前,无法最充分灵活地进行组合营销。在3G时代,传统“烟囱式”的计费模式显然需要从根本上进行升级,才能给予运营商的产品、业务和营销创新以支持。

    惠普在线计费系统(OCS)解决方案可以支持3G时代的运营商的全业务开展,同时,可以统一负责批价和余额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预付费业务难以实现多业务捆绑、业务套餐组合的难题,实现了真正的融合。OCS不仅可实现对3G数据业务、增值业务和传统业务的融合在线计费,而且实现了预付费和后付费的融合计费。换句话,成功应用OCS解决方案后,运营商才真正具备了提供3G业务的支撑系统——计费的能力。

    惠普在线计费系统(OCS)解决方案构成图

    实时:降低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

    3G技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业务创新的广阔空间,以增值类业务为例,3G就可以开展手机搜索、即时通信、视频短信、位置导航、在线游戏、手机电视/电影、音乐点播、可视会议、手机游戏、MMS、WAP浏览、下载等,比较适合开展预付费业务。有些业务一次使用的金额较大,欠费风险大,客观上要求实现实时计费功能,实时控制风险。当然,从用户角度来说,他们也不希望在使用了某项服务后,突然收到一张金额超出意外的帐单;或者不明就里地造成事实上的恶意欠费。因此,既能实时查询,又能接到运营商的实时通知,对于用户来说十分重要。

    基于领先的架构,惠普OCS解决方案可以实时计费、实时查询、实时通知。另外,OCS可以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客户视图、统一客户帐单、统一信用控制,从而让复杂的收费,客户关系管理变成更加直观、高效。运营商可以对用户信用进行实时管理,将欠费风险下降到最低。同时,实时查询、实时通知,让运营商的服务更加人性化,大大提高客户满意度——因为随着用户使用的信息服务越来越多,他们可能并不能随时知道并控制自己的费用。在3G时代,市场竞争将随市场机遇一起增大,如何赢得用户,这一点十分关键。

    惠普在线计费系统(OCS)解决方案功能架构图

    灵活:提升电信运营商创新营销能力

    传统的计费方式,给电信运营商及用户均带来诸多不便。对于运营商而言,如果采用传统的计费方式,进行业务捆绑、各种促销活动时,不仅周期长,而且缺乏灵活性。在3G时代,各种创新业务大行其道,这无疑将成为一个短板。而对于用户来说,预付费和后付费切换不便对其服务满意度必将大打折扣。OCS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一点。

    惠普OCS是在充分研究和分析国内外在线计费的方案基础上,参考3GPP、IETF等国际标准,并基于国内电信业务的业务需求,设计开发了电信全业务的惠普在线计费方案,因此在开放性和灵活性颇有特点。具体表现为,惠普OCS实现了预付和后付支付方式的灵活切换,实现了预付和后付费业务的融合计费,提供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预付费业务支撑平台、支付手段的灵活切换。

    同时,惠普OCS还实现了在线计费系统(OCS)和离线计费系统(Hot-Billing)的互相补充,综合帐务系统对OCS和Hot-Billing输出的话单进行综合的帐务处理和帐务管理。因此,这为运营商推出各种特点的捆绑、促销活动提供了支撑平台,让其服务、业务、营销更加灵活。当然,这其中,用户将活动更加的服务体验,同时,可以灵活自由地选择和切换支付手段,以及运营商的产品及服务。

    电信运营商要制胜未来,必须先制胜3G,而要制胜3G,一个实时、融合和灵活的在线计费系统,将不可或缺,并是一种必然趋势。而不久前,惠普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成功实施的在线计费解决方案(OCS),就将以上三大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惠普OCS是以3GPP为参考,电信行业计费领域的多年经验,并结合中国电信市场的实际情况而打造的一套具有融合能力的核心业务支撑系统,可帮助电信运营商有效管理用户信用,控制欠费,降低运营风险,建立预付费后付费融合的计费支撑环境,实现网络、支撑和终端的融合,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

本文系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姜涛,towerjt@gmail.com  tower.javaeye.com

 

随着中国 3G 的正式开幕, OCS 不再是一个概念了,所谓的概念在网上也是一搜一大把,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找找,我这里比较随意的讲讲,可能对于初学者看着可能更加能接受一些吧。

OCS 是在线计费系统的意思,为什么叫在线计费呢,看过我上一篇文章(《计费账务系统介绍》)的人应该有印象,在有些地方的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当你的卡上剩下 1 块钱,只要你不挂断电话,你可能可以打很长时间,很长时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我们传统的计费系统基于 CDR 文件,属于离线计费,也叫 Hot billing ,当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 Hot billing ,而不叫 Spicy billing 。总之,这种计费方式必须得等你挂断电话,交换机产生话单后,计费系统才能处理,因此会导致所谓的“最后一分钟欠费”问题。对于这种问题,运营商在技术不具备的情况下,只能从运营上来解决。很多运营商采用的就是当你账户的余额不是很多的情况下,限制你的呼出,这样当然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对于真正的恶意欠费并没多少用途,同时却大大降低了用户体验。

 

在这种情况下,智能网计费系统横空出世。智能网计费系统是一个很猛的系统,早期和现在的大量神州行就是基于智能网系统的。他属于一种在线计费系统,直接跟交换机打交道,看下面得场景:

1、 你打进一个电话,

2、 交换机马上告诉智能网系统通话的详细情况,

3、 智能网通过判断余额,比方说你有 1 块钱,现在打的是市话,一分钟 6 毛,智能网就告诉交换机,给这个通话 1 分钟,然后自己则锁定 6 毛钱的授权,这样,你就只能打一分钟电话了,一分钟时间一到,通话马上就被切断了

4、 通话结束,交换机再告诉智能网,刚才的通话结束了,智能网按照实际通话的时长,扣除费用,释放授权。

 

看完以上的介绍,一个貌似天衣无缝的系统就这样诞生了,可惜的是,智能网系统有几个天生的缺点。首先,智能网系统的提供商大多数都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电信设备商,他们在做计费规则的时候,没有现在 BOSS 系统的计费系统做的那么复杂,原因很简单,第一,这个领域他们不擅长;第二,太复杂的规则势必会加大系统的复杂度,在一定硬件条件下,如何满足快速的接通率,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这是一个在线系统,一旦出现性能或者是功能上面的问题,用户就打不了电话!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线计费和离线计费的出发点就不一样。

 

随着中国移动的日益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恶化,并且早期网络投资早已收回,运营商对于欠费的控制和业务的发展的权衡的天平已经慢慢倾斜,运营商不再为了控制那点少许的欠费而影响系统对于资费的支持。即使智能网系统在资费的配置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依然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而且,运营商会发现,要 BOSS 厂商改一个需求,比要智能网厂商改一个需求,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要少很多很多,所以后期的动感地带系统,很多地方已经不再使用智能网系统了。

 

这样就天下太平了吗? 3G ,还是 3G ! 3G 时代如果再使用这种离线计费的方式,有可能对运营商会产生巨额的欠费风险。因为在 3G 时代,运营商的系统越来越像是一个运营的平台,大量的增值业务诸如视频点播等等在上面跑,如果运营商没有良好的欠费控制,用户看了一段视频,内容提供商是得从电信运营商那里收钱的,即使是电信运营商自己购买的版权,这笔花费依然不少,所以在线计费势在必行。进入 3G 时代的 BOSS 厂商当然得与时俱进,于是乎, OCS 、融合计费等等概念就铺天盖地地在 3G 之前已经流行。

 

最后,这里再说一点就是智能网系统和 OCS 的另外一个区别。从上面的场景,我们看到,智能网系统会把账户的余额全部授权做一次业务,比方说,如果你账户上有 50 块,你打一分钟 6 毛市话的话,智能网会做一个 49 块 8 毛的授权,同时告诉交换机,用户可以通话 83 分钟。这种计算方法叫做时长反算,意思是通过余额反算出来时长。

在业务并发的今天,在 3G 业务开展后的明天,你完全可以一边通话,一边在手机上看视频,还可以发个短信参与抽奖等,这时候如果在通话的时候,就把账户余额全部授权了的话,后面的两个业务就无法进行了。 OCS 采用的是一种类似于时长正算,或者叫交互式计费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是用一个场景来描述,会比较清楚:

1、 你打进一个电话

2、 交换机告诉 OCS 系统(或者是通过智能网系统转发)通话的详细情况

3、 OCS 系统发现账户余额为 50 块,你打的又是市话的话,则给你做 6 块钱的授权,告诉交换机,先给你接续 10 分钟。此时,你账户可用余额还有 44 块钱,这时你就可以干点别的业务了。

4、 10 分钟后你还没挂机,交换机在来找 OCS 系统在申请时长,依次反复,直到你主动终止业务或者是余额不足接续业务为止。

posted on 2009-09-29 11:36  莫问奴归处  阅读(6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轩轩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