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qmake工具生成专业的makefile

问题描述

一般来说在Linux下编程写个测试程序,都需要制作一个makefile文件,但是如果自己手动编写每个还是比较麻烦,而且看上去也不太专业。而如果用autoconf工具生成也还是需要加入一些手动操作,也不是很方便。

解决方法

利用QT程序里的qmake工具,qmake工具是QT 开发环境中的工具,它可以根据文件夹下的文件生成.pro文件,这个文件类似于vs的.vcproject,然后再根据这个.pro文件生成makefile文件。

操作步骤

安装qmake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qt4-qmake

在src文件夹下执行

 

qmake -project --生成.pro文件
qmake
--根据.pro文件生成makefile
make

 

注意

由于qmake是QT的工具,所以它会在.pro中加入qt的几个默认库,如果你不想下载这些库,可以在.pro文件中添加加下面两句,去除对默认库的引用。

 

CONFIG -= qt
QT
-= gui core

 

 

 

最后附上pro文件的配置文档:

http://doc.qt.nokia.com/4.6/qmake-variable-reference.html

当然如果要生成复杂的makefile文件还是要通过autoconf类似的工具:

http://www.chinaunix.net/jh/4/782832.html

 

虽然这篇文章内容比较简单,但是应该能给大家编写测试代码带来一些方便,所以就发到首页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posted on 2010-12-11 11:58  chinese_submarine  阅读(17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