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整理自《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设计可复用的面向对象软件,需要找到相关的对象,以适当的粒度将其归类,再定义类的接口和继承层次,建立对象之间的基本关系。良好的设计需要对手头的问题有针对性,对将来的问题和需求有通用性,即兼具复用性和灵活性。设计模式即用于解决这些需求,我们对其下一个定义,设计模式是对被用来在特定场景下解决一般设计问题的类和相互通信的对象的描述,一般而言,一个模式具有四个基本要素:①模式名称,②问题,③解决方案,④效果。

  在谈具体的设计模式之前,我们先来从类的模型/视图/控制器三元组(MVC)角度来看看设计模式,这将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模式”的含义。MVC包括三类对象,①Model,应用对象;②View,视图,模型在屏幕上的表示;③Controller,控制器,定义用户界面对用户输入的响应方式。MVC将用户界面设计分离,以提高灵活性和复用性。

  MVC将视图和模型分离的设计,推而广之,即将对象分离,使得一个对象的改变能够影响另一些对象,而这个对象并不需要知道那些被影响的对象的细节,这种设计被描述为观察者模式。此外,MVC还有另一个特征,是视图可以嵌套,反映可以将组合视图与其构件平等对待的设计,广义上,即将一些对象划为一组,并将该组对象当作一个对象来使用,该设计被描述为组合模式

  还有,在MVC种,View使用Controller子类的实例来实现一个特定的响应策略,要实现不同的响应策略只要用不同种类的Controller实例替换即可,甚至可以在运行时刻通过改变View的Controller来改变View对用户输入的响应方式,这种View-Controller关系是策略模式的一个例子。当然,MVC中还使用了其他的设计模式,如用来指定视图缺省控制器的工厂方法模式和用来增加视图滚动的装饰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简单列出23种设计模式以供参考:

创建型模式:
  1.抽象工厂(Abstract Factory)模式:
    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2.生成器(Builder)模式:
    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其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创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3.工厂方法(Factory Method)模式:
    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将哪一个类实例化,使得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4.原型(Prototype)模式:
    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个原型来创建新的对象。
  5.单件(Singleton)模式:
    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结构型模式:
  1.适配器(Adapter)模式: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无法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2.桥接(Bridge)模式:
    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之都可以独立变化。
  3.组成(Composite)模式:
    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使得客户对每个对象和复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4.装饰(Decorator)模式:
    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让生成子类方式更为灵活。
  5.外观(Facade)模式: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定义一个高层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6.享元(Flyweight)模式:
    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7.代理(Proxy)模式:
    为其他对象提供一个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行为模式:
  1.职责链(Chain of Responsibility)模式:
    为解除请求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的耦合,而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这个请求,将这些对象连成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传递该请求,直到有一个对象处理它。
  2.命令(Command)模式:
    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取消的操作。
  3.解释器(Interpreter)模式:
    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其文法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该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4.迭代器(Iterator)模式: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5.中介者(Mediator)模式:
    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式地相互引用,从而减少耦合,而且可以独立改变各对象之间的交互。
  6.备忘录(Mememto)模式:
    在不破坏封装性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以便在之后可将该对象恢复到保存的状态。
  7.观察者(Observer)模式:
    定义对象间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以便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能得到通知并自动刷新。
  8.状态(State)模式:
    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其行为。
  9.策略(Strategy)模式:
    定义一系列算法将其一个个封装,使之可以相互替换,使得算法的变化可独立于使用其的客户。
  10.模板方法(Template Method)模式:
    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的骨架,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而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11.访问者(Visitor)模式:
    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使可以在不改变各元素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关于设计模式的具体介绍,限于篇幅和本人精力原因,从略。

 

posted on 2022-05-20 02:36  chinakevin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