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主机与virtualbox虚拟机下的Linux共享网络

环境: 
主机:windows7 
虚拟机:virtualbox 4.2 
虚拟系统:CentOS6.2 

需求: 
1、虚拟机linux可以共享主机网络上互联网 
2、主机、虚拟机互通讯,组成一个虚拟的局域网,且在主机上可通过ssh工具连接虚拟机Linux 

步骤: 
1、在主机上安排virtualbox软件,并在虚拟机上安排linux系统 
2、将virtualbox虚拟机的网络模式设置成“host-only”,如下图: 

 

3、主机设置网络共享给virtualbox,virtualbox的网卡会自动设置成192.168.137.1/255.255.255.0 

 

 

3、设置虚拟机的网络为IP:192.168.137.x 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网关为主机上virtualbox的ip 
为虚拟机设置DNS地址,该地址为宿主机上网所使用的真实DNS服务器地址。这个比较重要哦,如果不设置,很可能无法访问外网!! 

 

ssh连接 
一般经过上述设置后在虚拟机上是可以上外网的。主机与虚拟机的互ping 也是可以通的。 
ssh连接不上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sshd服务要起来 
防火墙要关闭 
vi /etc/selinux/config 设置selinux=disabled 

我的主机是通过代理才能上网的;以上步骤设置完成后,还要在虚拟机中设置同样的代理,虚拟机才能上网!NAT模式也应该如此。

ubuntu下设置apt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
这是一种临时的手段,如果您仅仅是暂时需要通过http代理使用apt-get,您可以使用这种方式。
在使用apt-get之前,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根据您的实际情况替换yourproxyaddress和proxyport;如果不用代理账号和密码,请去掉proxyusr:password@部分)。

1
export http_proxy=http://proxyusr:password@yourproxyaddress:proxyport

据说取消代理使用export http_proxy=”"即可。

 方法二:
这种方法要用到/etc/apt/文件夹下的apt.conf文件。如果您希望apt-get(而不是其他应用程序)一直使用http代理,您可以使用这种方式。
注意:某些情况下,系统安装过程中没有建立apt配置文件。下面的操作将视情况修改现有的配置文件或者新建配置文件。
sudo gedit /etc/apt/apt.conf在您的apt.conf文件中加入下面这行(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替换yourproxyaddress和proxyport)。

保存apt.conf文件。

方法三:
这种方法会在您的主目录下的.bashrc文件中添加两行。如果您希望apt-get和其他应用程序如wget等都使用http代理,您可以使用这种方式。
gedit ~/.bashrc在您的.bashrc文件末尾添加如下内容(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替换yourproxyaddress和proxyport)。
http_proxy=http://proxyusr:password@yourproxyaddress:proxyport
export http_proxy保存文件。关闭当前终端,然后打开另一个终端。
使用apt-get update或者任何您想用的网络工具测试代理。我使用firestarter查看活动的网络连接。

如果您为了纠正错误而再次修改了配置文件,记得关闭终端并重新打开,否自新的设置不会生效。

我的/etc/apt/apt.conf文件如下:

Acquire::http::proxy "http://cloud:12345@proxy.epri.sgcc.com.cn:8080/";
Acquire::ftp::proxy "ftp://cloud:12345:proxy.epri.sgcc.com.cn:8080/";
Acquire::https::proxy "https://cloud:12345@proxy.epri.sgcc.com.cn:8080/";

 

CentOS下yum使用代理的方法如下:

vi /etc/yum.conf,在其最后(一定要在最后加入)加入如下内容:

proxy=http://ip:port

proxy_username=username

proxy_password=password

其它地方不用改,yum update一下就可以了。

 

posted @ 2013-07-01 15:37  chinacloud  阅读(69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