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chen的Blog

技术阅读无限空间

导航

由兼攻之道变得卓有成效

Posted on 2011-02-28 16:19  childchen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金门大桥于1933年动工,1937年5月竣工,用了4年时间和10万多吨钢材,耗资达3550万美元,至今已使用了超过70年。每天,有超过10万辆车从大桥上穿行;一年下来,大桥的通车量达到4000万辆。但是,金门大桥的纪念价值不仅在于运输能力,还有它的雄伟壮观。2007年,美国建筑师协会评选的“美国公众最喜爱的建筑”中,金门大桥名列第五。

1994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将其评为“现代奇观”之一,认为“[金门大桥]同时具备了工程上的力量和美感。它在1989年的洛玛普雷塔地震中未受任何损伤。66年来,在持续的强风期,这座大桥总共只有三次短暂的禁行(最长的关闭时间为3小时27分钟)。如今,金门大桥依然是世界上最受推崇的大桥之一,也是人们拍照最多的地点之一。”当然,它也是“自杀圣地”,据统计,自大桥建成以来,共有1200多人从桥上一跃而下,诀别于世。

金门大桥附近还有一座桥,它比金门大桥更巨大、通车量更高、也是工程学上更为壮观的奇迹。这就是海湾大桥。它位于金门大桥向东五英里处,每天可运送27万辆车往返于奥克兰和旧金山。海湾大桥仅比金门大桥早通车6个月,是世界上最长的高空钢桥。

尽管海湾大桥也是建筑学上的壮举,但是比起它那声名远播的“邻居”,其知名程度就相形见绌了。翻开任何一个游览过旧金山的家庭的影集。你可能会发现孩子们站在金门大桥的桥面上向你微笑的照片,而找不到他们站在海湾大桥摆造型的照片。

为什么区别如此之大?

金门大桥同时考虑了形式和功能方面的需求,而不是只顾及形式或只在乎功能。当然,这一理念并不仅适用于桥梁。它在运动、自然和商业上同样行得通,事实上,这个理念可以应用于生活中的许多方面。体操运动员需要同时具备力量和柔韧性。运动团队需要攻守兼备才能赢得比赛。生态系统需要猎物和捕猎者才能达到平衡。汽车制造商不仅要关注性能,还要保证安全性。家长不但要给孩子温暖的家,还要给他们提供翱翔天空的翅膀。

而一个成功的企业则要处理好发展与盈利、创新和运营水平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兼攻之道——思科当前赢利和长远发展的秘诀》一书里提到的理念。

doingboth

针对兼攻之道,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如何处理好如下的几个对立面:

• 持续创新与颠覆性创新

• 现有业务模式与创新业务模式

• 优化与再造

• 让客户满足与让合作伙伴满意

• 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

• 做正确的事与做重要的事

• 个人力量与团队协作

• 领导权威与民主决策

书中列举了诸多公司在Doing Both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包括思科自身发展的经验、IBM和苹果的成功、Nokia的经验和教训;还有宝洁、通用、比亚迪等等诸多的案例分析。

对我们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企业来说,也许兼攻之道(Doing Both)做起来更难、更辛苦,但得到的成果也会是双倍的;你会发现,通过Doing Both,可以变得卓有成效!。所以说,Doing Both值的一试, 《兼攻之道》值的一读。

Doing Both英文原书的网站是:http://www.doingbo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