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创业还是继续编程

有人说现在是个创业的最好时代,有人说是最坏的时代,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止有志中青少年投入创业洪流,这些创业者中有大量的技术人员,或者说有大量的程序员创业。这些在01的世界里游刃有余的技术高手怀着改变世界和发财致富的梦想,开始创业后才发现,现实世界并没有程序那么美好。旁观别人的创业和成功,总是充满传奇和荣耀,其实那些阴暗、琐碎和繁杂都隐藏在美好的东西后面。

在编程的时候,计算机是如此的忠实和温顺,你输入你的算法、判断和流程,编写计算机能够识别的程序,它就会严格执行这些逻辑,对的绝不会错,错的它会告诉你错在哪了。计算机几乎不会闹情绪,也没有低潮期,偶尔死机一次,重启一下又运转如飞。而在现实中创业呢?需要注册公司、租房、买设备、招人、裁人、谈判、决策、市场推广、产品销售,工商检不爽了要动之以情,员工闹情绪要晓之以理,一个决策不对不是客户跑了就是单子丢了,而且一旦开始创业,你发现你平时用来学习和提升技术的时间会被各种琐事毫不客气的瓜分,你担心自己最骄傲的技术也开始技不如人了。

怎么办?去创业还是继续编程?

我曾经见过很多优秀的程序员最终变成了一个出色的企业家。比如带我入行的师兄三无程序员(不是无证程序员,而是技术极其强悍,我们称之为无论操作系统、无论编程语言、无论数据库),后来创建了多家企业,而且技术也没扔,依然在编程。另一位我很熟悉的创业者,从程序员做起,最终掌管一家大型公司,成绩斐然。与上一个例子不同的是,后者完全放弃了技术。

国外的例子就更多了,比如苹果的沃兹、微软的盖茨和艾伦、Facebook的扎克伯格和Google的佩奇和布林,这些人无不具备超强的技术嗅觉和编程能力,在计算机发展的重要年代单枪匹马撼动世界,他们的起点都是程序员。

所以我的看法是,技术人员创业和继续编程并不矛盾,但凡在编程之余琢磨创业的,基本上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人员,他们在编程之余还想做一些更有挑战的事情,那就去做好了。结果无非有三种,真正对技术有追求的,会创业并继续编程;而更擅长设计、管理和经营的,慢慢会放弃编程并转向一个更适合的领域;还有一部分发现完全不适合创业的,那就专心做技术好了,别担心浪费的那些时间,那些创业实践可能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编程灵感。

而且,我觉得创业并不一定要完全从头做起,只要是在合适的环境里去做自己能够全盘掌控的事情,就算创业了。

去创业还是继续编程?如果你在问这个问题,我觉得除了技术之外,你该做点别的了,你看我,就在写Mac技巧(^^)

posted @ 2013-04-02 11:43  池建强  阅读(1207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