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技巧合集第二期

2013-01-03

元旦期间收到了很多信息,大部分都回复了。得益于大家的在其他平台的推介,订阅用户稳步增长,非常感谢。

很多人问为什么这两天收不到微信推送了,事实上我已经在上一条微信中做了解释。这也说明了有人阅读是如何的浮光掠影,即使是不到1000字的文章。

每个在某条道路上走得深远的人,在某个阶段会处于沉迷的状态,如痴如醉忘记自我。没有深入地思考和刻苦的实践很难达到令人企及的高度,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读书的时候,尽可能的沉下心来阅读,总要留下一些痕迹。

这个假期相当充实,除了个人事务之外,还对明年做了个初步的规划,把之前的#Mac技巧#整理为《Mac技巧合集第一期》,稍后会发布在博客上,另外还在写一点其他的东西。

世界总在变化中前行。不是你改变了生活,就是生活改变了你。马上迎来8天工作日,今天就不再发#Mac技巧#了,祝大家好梦。


 

回顾
2013-01-04

很多人常说,要低头行走,也要抬头看路。
所以我在元旦期间整理了一下2012年的推动的Mac技巧,配图文章一共13篇,介绍了多少个技巧没算,有效文字大概在9000字左右。所以说写得慢写的少不可怕,只要用心坚持写。就目前而言,很难想象这个平台能坚持多久,也许等我所了解的Mac技术讲完之后,会聊一些其他内容也未可知。
应很多订阅者的要求,我整理了一个合集:Mac技巧合集第一期,放到了我的博客上,http://www.cnblogs.com/chijianqiang/archive/2013/01/04/mactech.html。从传播角度来说,我并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对是错,无所谓了,分享总是好事。

有朋友问为什么自己去做这个微信公共平台,每天要花费个人时间去写这些东西。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原因,想做就做了。我的原则是,如果你想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那就尽快去做点什么。人生如白驹过隙,真正有意义的是做了什么,想了什么真的一点都不重要。时间并不是借口,如果你想做点什么,你会发现,时间就在某个拐角等你。

今天推送的内容:
Mac的通用快捷键,这部分内容之前陆续介绍过,但还是有童靴希望有个汇总,基于二八原则,我把最常用的快捷键罗列一下,对于非开发者,应该够用了:
Command+Tab 任意情况下切换应用程序 - 向前循环
Shift+Command+Tab 切换应用程序 - 向后循环
Command+Delete 把选中的资源移到废纸篓
Shift+Command+Delete 清倒废纸篓(有确认)
Shift+Option+Command+Delete 直接清倒废纸篓
Command+~ 同一应用程序多窗口间切换
Command+F 呼出大部分应用程序的查询功能
Command+C/V/X 复制/粘贴/剪切
Command+N 新建应用程序窗口
Command+Q 退出当前应用程序,说明一下,所有应用程序界面左上角都有红黄绿三个小图标,点击绿色扩展到最适合的窗口大小,黄色最小化,红色关掉当前窗口,但并没有退出程序。用Command+Q配合Command+Tab关闭应用程序最为迅速
Command+L 当前程序是浏览器时,可以直接定位到地址栏
Command+"+/-" 放大或缩小字体
Control+Space 呼出Spotlight
Command+Space 切换输入法

对于最后两个快捷键,我个人比较习惯Control+Space切换输入法,所以做了自定义的配置。

定期回顾的最好做法,就是把想到的内容写下来,即使你觉得这些内容现在没价值。将来谁说的准呢?

 


 

2013-01-05

大家好,今天在赶一篇东西,没有时间写一个完整的Mac技巧了,给大家推送一个我喜欢的说法:慢读书。

现在大家都提倡#慢公司#和#慢生活#,我就推荐#慢读书#吧。读娱乐性的书籍大家一般都非常快,一目十行的过,但一些需要思考的好书就会读的很慢,技术类书籍就更慢了,断断续续,读读写写,反反复复,书籍向我们展示了人生的无限可能性,多少次我们为自己预设了角色而固步自封。去扎堆参加各类技术大会固然能开阔眼界结交友人,不过拿出整段时间阅读也不失一种好的选择。每天时间充裕为大家推荐些我喜欢的书。

春节将至,会议扎堆,有位智者说,难道扯淡能扯出蛋黄来?以为鉴。
祝大家晚安,有个性化问题的,回复即可。

 


 

2013-01-05

试问最近北京最流行的是什么?感冒!

近期团队的兄弟们近半数被流感击倒,本人也不幸中招,目前正处于最严重的阶段。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啊。不过最近我做了不少善事,人格非常闪亮,了无大碍。

今天就不在耗费心思选图和选题了,昨天说推荐书籍,有童靴问有什么创业指导的书?非常惭愧作为一个保守的土鳖70后,现在还未创业过,将来如何看缘分了,所以我为大家推荐几本即使不创业也非常有用的书籍:软件随想录、 黑客与画家、精实创业(Lean Startup)、重来(Rework)。这些都是我至少读过2遍的书籍,精实创业和重来我还分别买了电子版,以备随时阅读,具体内容就不介绍了,感兴趣的上网搜一下即可。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非常实用的终端命令:
open
我们之前介绍过如何在finder中浏览文件时进入当前目录的shell界面,那个插件叫做Go2Shell。当然我们也会有在shell下打开当前目录的finder的需求,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open .
当然open也可以打开其他目录,比如open /Users
open
还可以直接打开文件,打开程序,指定程序打开文件,打开网址等等,例如
open a.txt
open -a Safari
open -a TextMate a.txt
open http://news.sina.com.cn

好吧,今天实在是扛不住了,碎觉,大家保重身体,阿门!


 

时间
2013-01-07

元旦的时候一个好朋友打来电话,感慨了一番,他告诉我,我们这一代,正常过日子,也就剩下10000多天的时间了。我掐指一算,还真是那么回事。时不待我!
时间这东西,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都差不多,但是效率却千差万别。而且人过30以后,尤其是有了下一代以后,发现时间就像加粗水管里的水一样哗哗的溜走,我还纳闷以前一直是细水长流啊。有一段时间我就在琢磨,为啥时间越来越快呢?是不是参照时间的原因。就是说你10岁的时候,每过一年是你以前参照时间的十分之一,当时30岁的时候,就变成了1/30,感知上会认为时间越来越快了,后来在豆瓣阅读上看到一本书,人家从量子物理的角度论证了为啥时间越来越快。书名叫做《时间越来越快》,有兴趣的童靴可以去读读。
反正普通人是搞不清楚时间这个概念了,但是我觉得每个人该痛恨浪费时间,我最近尤甚。现在觉得最浪费时间的就是开会了,Rework里有一章叫会议有毒,很多会议其实是不必要的,有些是可以缩短时间的。会议组织者会想当然的认为每个人会为此进行准备,而事实上是大部分参会者什么都不会准备,带着耳朵去的就算不错了。

那微博微信算不算浪费时间呢?我觉得还可,这部分时间相对是可控的。我媳妇不同意,说你成天在那写微信有啥出息?我说,互联网上有个叫冯大辉的牛娃比我还能得瑟呢!好吧...

今天推送的Mac技巧非常适合大屏幕或多屏幕的用户:
1、介绍霍矩写的一个小软件,CatchMouse,可以自定义快捷键快速在多个显示器内切换鼠标,非常方便,链接附上:https://itunes.apple.com/cn/app/catchmouse/id439700005?mt=12
2、如果你在一个屏幕内打开了多个程序,除了当前激活的软件窗口,你还想看看其他窗口的内容,这时你直接点击其他窗口的话,原来的窗口就可能被遮挡或消失。如何保持原来的窗口一直处于最上层呢?非常简单,拖拽其他窗口的时候按住command键即可,原来的窗口会永远在最上面。

身体稍微恢复了一点,8天工作日过了一半,你们坚持,我先睡了...


 

无心插柳
2013-01-08

《Rework》这本书里有一章叫做卖掉副产品,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发展过程中完成的一本图书《Getting Real》(估计有些人知道并阅读过这本书,介绍了一种更小规模、更快速、更高质量的软件构建方法)。这个副产品为他们公司赚取了100万美元的直接利润(当然,在天朝再好的图书也卖不了这个价,何况是技术书籍)。有些事情当做就做了,不必满怀希望,也许回报就在不远处等你。
我曾经做过几个类似的副产品,有的无声无息的没了,有的则从副变正,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所以不必纠结,无心插柳也许成荫。
今天开了一天的会,做了一个演讲,还有一个副产品,那就是上午开会时修复了一个bug,这个bug我原以为要花掉半天时间才能解决,没想到只用了十几分钟,谁说开会没用来着?

今天推送的内容:
1、在windows中大家经常选中多个文件,右键-属性可以查看这些文件的大小。在Mac里同样的操作(选中多个文件,右键-显示简介),弹出的是各个文件或文件夹的简介,这让很多童靴困惑不解。其实我们只要在点右键的同时按住option键,显示简介就会变成显示检查器,点击显示检查器即可查看和操作批量文件。
另外,我还经常用这种方式浏览图片,比如选中多张图片,option+右键,选中“幻灯片显示xx项”,就可以全屏浏览图片了。

2、有时我们需要放大屏幕做一些精细的操作,ctrl+鼠标滚轮可以实现这一效果,如果你是键盘控,用option+command加上加减号也可以实现。

Mac技巧是不是无心插柳呢?谁知道呢,至少我从这件事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睡眠很重要
2013-01-09

今天身体基本上恢复了,再次感受到健康的美好。
回头想想这次流感入侵和自己前一阵睡眠少可能有点关系,由于工作原因,白天无法摆脱被打扰的状态,所以晚上读书写东西就会比较多,一不留神时间就过凌晨了。
熬夜或加班这种事,的确可以立刻帮你增加时间,但副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注意力不能集中、缺乏创意、难以思考、抵抗力减弱等等。很多人迷恋加班解决进度问题,其实都是精神胜利法。偶尔一两次突击是难以避免的,我在各个阶段都有过熬通宵上线的经历,但是妄图通过长时间的加班来赶进度的项目或产品,无一不是失败的下场。
所以,当我能掌控一些东西的时候,很少安排加班,尽可能提升效率才是正道。
所以,保证充分的睡眠,才有更好的未来。什么是充分的睡眠?你觉得自己睡6小时第二天就精力充沛活蹦乱跳,6小时就是充分睡眠时间。别人睡8小时或4小时和你没啥关系。

今天推送的技术内容:
1、昨天给大家介绍了右键和option的配合,很多人回复说按住option点右键没反应。也怪我没说清楚,应该是点右键出右键菜单,这时按option键,你会发现菜单内容的变化。另外,“显示检查器”和“幻灯片显示xx项”这两个功能,都可以用快捷键实现,分别是option+command+i和option+command+y
2、Mountain Lion增加了语音识别的功能,具体的设置在系统偏好设置-听写与语音,你可以设置听写语言、呼出窗口的快捷键等等。我采用是默认的快捷键,连续按fn键两次即可呼出语音识别窗口,这时候你就可以对Mac说话了。如果你想让Mac把你说的写下来,最好打开一个的文本并让光标处于可编辑状态。注意,该功能需要联网。

人有时候很脆弱,当人处病中时,可能所有雄心壮志都会突然离你而去,所以,尽可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自己。


斐波那契数列
2013-01-10

今天利用闲散时间写了一篇文章,期间还包含部分程序测试,这也算是今日之副产品了。为了测试同样的算法多种编程语言在Mac的OS X上跑会是个什么情况,我写了四种语言的斐波那契数列实现:C、Java、Python、Objective-C,而且都采用了效率最差耗时最长的递归实现,然后逐一进行测试并做了记录。有兴趣的童靴可以阅读我的博客:http://chijianqiang.cnblogs.com

既然写了这篇文章,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文章中提到的著名的斐波那契数列。斐波那契数列指的是这样一个数列:1、1、2、3、5、8、13、21、34……这个数列从第三项开始,每一项都等于前两项之和。随着数列项数的增加,前一项与后一项之比越逼近黄金分割0.6180339887……
所以人们说这是一个自然界的数列,松果、凤梨、树叶的排列、某些花朵的花瓣数(典型的有向日葵花瓣),蜂巢,蜻蜓翅膀,贝壳的螺线等,都蕴藏了这个数列,非常奇妙(比如今天的配图)。

再为大家介绍一个命令,就是我在文章中使用的time命令。比如你想知道在终端执行的某个程序耗时多久,对CPU等的使用情况,可以输入:
time python fib.py
输出结果:
python fib.py 0.02s user 0.02s system 50% cpu 0.094 total

今天的内容似乎没有兼顾那些非程序员用户,不过多了解一些东西总没有坏处。晚安!


休息,休息一下
2013-01-11

8天工作日终于结束了,估计大家都很累,我也很累。今天休息一下,不再写其他内容了,直接为大家介绍一些OS X下的特殊字符输入。
之前先做个反馈调查,这个公共平台2012年12月15日开通,做了快一个月了,推送原创微信26条,目前积累了很多订阅用户,解答了上百位用户的问题。每天一条,要说不累也是骗人的,所以想了解一下大家的意见,这样的频道是否有价值?您是否会推荐给其他人订阅?有何改进意见?

今日内容,OS X下的特殊字符输入:
美元,shift+4
美分,option+4
英镑,option+3
人民币,option+y
欧元,shift+option+2
波折号,option+-或shift+option+-
省略号,option+;
约等于,option+x
度,shift+option+8
除号,option+/
无穷大,option+5
小于等于,option+,
大于等于,option+.
不等于,option+=
圆周率Pi,option+p
正负,shift+option+=
平方根,option+v
总和,option+w
商标Trademark,option+2
注册,option+r
版权,option+g

长假易逝,工作常存,大家晚安!

posted @ 2013-01-25 21:06  池建强  阅读(9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