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Dog》——流浪、阳光和那些让人缅怀的画面

没想到在长假中看到最好的电影是《Red Dog》,中文译名红犬或红犬历险记。

这是一部澳大利亚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只红犬(Red Dog)搭车、流浪、找到主人、寻找主人、流浪、回归的故事。整个故事贯穿了流浪、人文、关爱和温情,令人动容。本剧导演比尔·亨特在拍完这部电影后于2011年5月辞世,为这部电影又平添了一缕忧伤。想象多少年后,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能否有一些值得留下的东西?让人不胜唏嘘。

我想多数人都会有流浪情结吧,即使70后如我,也经常会产生流浪的念头。在开车上下班的途中,有时候会突然产生就这样一直驾车开下去的感觉,至于目的地,倒不是那么重要了。记得初中的时候,我的一位发小要去南方流浪,身上带了50块钱就上路了,我一度想去,但最终被循规蹈矩的父母阻止,只好骑了自行车送他去车站,看着丫逃了票跳上开向南方的列车,羡慕不已。回来后那位伙伴变得黑而精瘦,两眼冒光,似乎黑暗中走路都不需要手电筒。而且要命的是,我们不得不听了他长达一年的反复讲述流浪记,一如《Red Dog》那位不停讲述阿布鲁奇的太阳的意大利矿工,为此挨揍也在所不惜,直到最后找到了最忠实的听众:Red Dog。这位兄弟还传授了我们不下十种逃票的方法,无论是公交、火车、汽车,他都能逃之有道,以至于我很长时间一想到流浪就是逃票十法。

在我看来《Red Dog》的主线就是流浪和关爱。澳大利亚的矿工来自世界各地,意大利、墨西哥、拉脱维亚,由于不同的目的和目标,流浪至此,漂泊一生。红犬同样充满流浪气息,搭车来到矿区,四处游走,与每个人都是朋友,但又不属于任何人,直到找到自己的主人,但很快又再次为了寻找主人(尽管主人已经交通意外身亡)踏遍澳大利亚和日本。包括和红犬争斗的红猫,最终也从豢养变为流浪。但各种流浪中都充满关爱和相互温暖。矿工之间,矿工和红犬,红犬和主人,主人和女友,包括红犬和红猫在经过两次猫狗大战之后,也变成了惺惺相惜的伙伴。

影片从回忆开始,当人还是人、狗还是狗(意指还没有成为伙伴),十年记忆还是由粗狂、炽热、明亮、鲜红组成的年代,流浪狗Red Dog出现了,搭顺风车来到矿区,故事徐徐展开,Red Dog成为所有人的狗,直到他遇到真正的主人。主人公John和女友Nancy的出现让整个影片立刻充满青春靓丽的色彩,尤其是Nancy在车上与“Bad Dog”红犬抢座位的表现,让人非常欢乐(当然这个欢乐与韩方大战中张老湿的带来的欢乐还是没法比的)。影片中感人的桥段很多,尤其是John交通意外去世之后,红犬在主人家门守候了3周,无论天寒地热、白昼黑夜,红犬一直坐在John的门前。忧伤的音乐和怀旧的画面,镜头缓慢的切换,黄昏、朝阳、剪影,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很喜欢影片的画面和音乐,画面的处理非常写意,简直就是一幅幅美术作品。橘红色的旷野、蓝色的海面、绿色的草地、飞扬的红土,逆光镜头随处可见,让观影者仿佛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勾勒出澳大利亚西部的风情。复古的配乐有时欢快,有时忧伤,有时厚重,时机恰到好处,心灵受到抚慰。

John曾经是红犬苦苦寻找的宿主,当宿主消失时,红犬再次开始了漫长的旅程,直到最后的回归,仿佛人生,波澜不惊,但充满不羁、流浪、温暖和关爱,让人神往。

感谢悠长假期,让我看到了这样一部澳大利亚原汁原味的电影。这部影片在时光网和豆瓣的评分分别是8.4和8.2,在IMDb的评分是7.5,值得一看。

2012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各种人群怀着各种心情重装上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最重要的是现在的选择和余下的人生。

每个人的心都在流浪,有的在心里,有的在路上,充满爱,充满关怀。

posted @ 2012-01-30 15:29  池建强  阅读(355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