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CSDN SD2.0大会系列之云(一)

大家眼中的云:

先贴一下我在CTO俱乐部发起的关于云的一个讨论,大家仁者见仁:

池建强
技术总监
用友软件工程公司

云计算,云服务,云平台

SOA之后,Cloud正成为一个新的热点
常常有人问我,云和传统分布式有什么区别,云和传统托管有什么区别?
我总是用下面的例子来解释,传统的一个分布式计算,托管在某个服务商那,有一天发现需要增加计算资源,服务器由5台变10台,传统服务商会告诉你,给我半个月采购调试,再给10天可正式上线
如果该分布式计算运行在云上,云的提供商会告诉你,wait a moment,一会就告诉你,可以用了,这些东西都是程序管理的。

想和大家聊的是,未来云的提供商是集中在amazone,google,微软和IBM这些大厂商手里,还是会形成一个云的生态圈,云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发表时间:2009-10-18 22:46:17

潘前成
创始人
知女网

前段时间,参加过IBM,红帽举办的一些关于云计算的会议,觉得他们的云计算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应用这方面,门槛应不会很高!

发表时间:2009-10-19 9:59:08      1楼

池建强
技术总监
用友软件工程公司

使用云的门槛不会太高,但能够提供云平台的服务商,最终能剩下多少呢?

想想基础设施就够复杂的,无限扩展资源的管理,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有多少公司能完成实现并良好运营
云会不会在未来把很多中小型技术厂商搞得没有容身之地?

发表时间:2009-10-19 15:47:51      2楼

晏凌
技术总监
上海知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想开垦这块处女地的豪强不少,但最终能经受住市场考验的会是谁现在完全无法下定论。但是云平台,必然是未来的IT服务平台。不仅是投资,运营。还需要强力的科技进步来推动其底层结构。

发表时间:2009-10-19 16:36:48      3楼

刘建
技术总监
亿邦动力

云是以后的大趋势,平台越大,舞台就越大。

机会越多啊。

发表时间:2009-10-19 22:00:19      4楼

胡争辉
技术总监
北京众锐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首先要看如何什么算云计算,比如说企业邮局算不算云计算?

发表时间:2009-10-19 22:34:38      5楼

巫锦新
技术部经理
埃森哲CDC广州中心

云计算平台现在逐渐地被埃森哲咨询采纳并成为客户解决方案的部分。
下面是云计算跟传统解决方案的对比:

1. Process
Traditional: BPO offerings from Accenture, IBM, HP
Cloud-based: PayPal, ADP Employcase, Amex-Concur

2. Application
Traditional: SAP ERP, Oracle CRM, IBM LotusNotes
Cloud-based: Salesforce.com, Workday, NetSuite, MS Exchange Online,Faceboo,Twitter

3. Platform
Traditional: Microsoft Windows/Linux/Solarix/.Net/Java
Cloud-based: Force.com, Windows Azure, GoogleAppEngine,iCloud.com

4. Infrastructure
Traditional: IBM BladeCenter, Sun Fire X4100
Cloud-based: Amazon EC2, VMWare vCloud, IBM Blue Cloud

相信x年后,我们将进入下一代的计算平台同时也是N年以前Sun就提出的"Network is computer"。
信息技术还在它的少年时代啊!

发表时间:2009-10-19 23:25:43      6楼

翁碧俊
项目经理
厦门智业软件工程

针 对中小企业的云服务门槛较低,初期也许有可能会出现大小不均,共赢共存的现象,但是规模级云平台的真正是否运营成功,从硬件上、软件上,我觉得门槛都非常 高,也只有像微软、Google、亚马逊这种的巨头才有能力维持并运营它,随着市场不断深入,小平台将慢慢被大平台吞并或者自行消失,最终留下几个巨头。

发表时间:2009-10-20 10:17:33      7楼

董宇
项目主管
NEC

无 论SAAS,还是云计算,细分的市场更重要。单纯的云计算和SAAS不会带来任何的盈利,必须找到合适的土壤和适合的环境。对若干中小企业来说,和这些巨 头们在搭建云计算平台,提供SAAS服务上面是不具备竞争力的,本身云计算和SAAS的特点就是分布式的,是否可以考虑中小企业们联合起来,每个企业都拿 出自己的优势,通过竞争力的整合,以若干联盟的形式,造就针对不同行业的专属云计算和SAAS,以对抗行业巨头们的垄断。

发表时间:2009-10-20 10:33:19      8楼

王静萍
技术部副总监
浙江汇信科技有限公司

一个蛮庞大的理念,也许若干年后真的有巨头公司能实现,那市场上的相关企业可能要重新洗牌?
也许是个大泡泡,热闹一阵就散了?
成了的话,感觉会垄断性很强,不太好玩儿。

突然有个很怪诞的想法,好像共产主义要因此而有实现的可能了! 呵

发表时间:2009-10-20 11:18:34      9楼

章德旺
高级开发总监
圣诺

不是很看好SAAS以及所谓的云计算,安全问题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有多少公司会把自己的核心信息放到网络上。

发表时间:2009-10-20 12:09:43      10楼

董宇
项目主管
NEC

数据和服务相分离的模式,是不是可以解决SAAS的安全性问题?数据放在本地,调用SAAS提供商的服务。

发表时间:2009-10-20 12:59:26      11楼

徐勉
信息技术部副经理
天相投顾

以后能够提供云计算能力的厂商,估计也不会少。ibm之类的大公司,一般还是愿意给中大型企业提供云计算,毕竟利润高;那些需要的服务质量不高,量少的中小企业,还是需要一些原因提供这些云计算的小厂商的。

发表时间:2009-10-20 16:51:02      12楼

翁碧俊
项目经理
厦门智业软件工程

数据放本地,通过服务提供商来处理,要么提供商进入你的本地领域,那就是张开你的大门,供人遍历你的数据了。提供商可以办到,那黑客更可以办到,黑客或许攻陷不了提供商的强大安全阵地,但是攻陷各别用户,我想那不是很难的事情吧。

发表时间:2009-10-20 16:51:20      13楼

池建强
技术总监
用友软件工程公司

安全问题是理念不是技术,未来某一天大家可能会认为数据放到云上,会比放到自家服务器上更安全。现在有多少企业或个人会把大部分资金放到自家的保险柜里呢?
往近里说,5年以前有多少人会认为支付宝是可行的支付和交易平台?

未来的方向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应用云化。
Google在搞云平台,百度在搞框计算,两家公司好像都在搞基于浏览器技术的操作系统,如果说云不是方向,那说明这两公司的定位都有问题。

发表时间:2009-10-20 21:54:41      14楼

胡争辉
技术总监
北京众锐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看电子邮件的发展就说明了只要应用对路,SAAS和云计算是必然产物。

发表时间:2009-10-21 8:31:26      15楼

李响
技术副总监
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大数据量的运算必须应用云计算。这是无可争议的!但是,云的应用不是适合所有的状况。

像一些小规模运算,完全可以独立完成不需要分布式运算。
高耦合的application是可以简单实现的,但是云的设计和投入会使中小企业的技术与市场的脚步不能同步进行。

如果我是投资者,我会慎重选择云计算。但作为一个架构师,我会毫不犹豫的投身云计算。

发表时间:2009-10-21 12:00:50      16楼

章德旺
高级开发总监
圣诺

作 为企业来说,需要的是能够从“云计算”中获取到适合自己的应用,由于应用与货币、金银甚至邮件都存在本质的差异,那些东西是同质性的,是可互换的,而应用 不行,特别是涉及到企业运营管理、流程管理方面的应用,各自之间都存在者差异,在这些方面,企业需要的是一对一的服务,这些应用是难以放到所谓的云平台中 的。

发表时间:2009-10-21 16:29:44      17楼

翁碧俊
项目经理
厦门智业软件工程

SAAS、云计算为用户带来的效益,绝对是显而易见,也是云计算之所以成为比较公认的发展方向的主要原因。操作人性化、简单化,用户的投资平民化,细水长流化,服务的周到化,运算的加速化。所以说,既然用户认可了,那他的市场就是不可估量的。

发表时间:2009-10-21 17:23:28      18楼

杨旭
总经理
泰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数据安全性并不是云计算的瓶颈,在用户对服务提供商建立足够的信任的时候,就会水到渠成了。在美国,已经有大的金融机构愿意把自己的帐户数据拿到服务商的云计算平台上进行风险管理计算了。我个人的观点,三五年之内就会有一批大型云计算平台推出。

发表时间:2009-10-21 23:40:51      19楼

熊军民
CTO
上海道仑软件有限公司

二年前SOA概念也是这么热的,今天用得如何?
对"云计算",人们喜欢这样打比方:这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但我认为这个比方不太合适。如果"云计算"只是针对计算能力,那事情倒也简单了。但电也好,水也好,煤气也好,对任何家庭/企业来说都只存在 量的差别,而不存在质的差别,你尽管随需取用好了。但"云计算"应该包括计算能力和计算逻辑(也就是企业的业务逻辑)二部分,计算能力可以随需取用,但业 务逻辑怎么随需取用呢?每家企业的业务逻辑几乎都是不同的,它怎么能存在“云”里呢?它怎么能“随需取用”呢?

我们知道,对一个人来说,水电煤的事可以外包,做饭的事可以外包,但学习的事可以外包吗?思考的事可以外包吗?一句话,大脑的事可以外包吗?
对一个企业来说,承载业务逻辑的信息系统就是企业的数字神经系统,是企业的“大脑”,每个企业都不一样,这是可以放在“云”里的吗?

当然你可以说,也可以在“云”里定制“大脑(业务逻辑)”呀?但如果在“家”里定制业务逻辑都无法满足随需应变的要求,在“云”里就可以吗?毕竟只是换了个地方而已,而这对企业来说并非关键。

因此,问题的关键是,现在的大部分企业,到底是缺能适合自己并能随需应变的应用,还是缺那点买服务器的钱?

发表时间:2009-10-22 20:33:57      20楼

胡争辉
技术总监
北京众锐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任何时候不能依赖信息产品设计推动企业业务治理

发表时间:2009-10-23 16:23:08      21楼

汪新峰
CTO
上海华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云"充其量可以将其看作是比较先进的工作平台、计算方式OR特定的管理思想,但就中国国情而言,短时间(十年)内可能还得不到广泛推广,当然不排除夭折的可能;就好比上世纪九十年代的ERP,发展至今,在国内真正实施的有几家呢?

发表时间:2009-10-24 15:43:23      22楼

池建强
技术总监
用友软件工程公司

不排除云夭折的可能性,不过22楼用erp举例,是否妥当值得推敲,就我的了解,用友最赚钱的业务就是ERP,目前远远超过其财务软件和低端产品的业务营收。
金蝶和用友作为国内两家顶级企业软件开发商,其规模和营业额是显而易见的。

就目前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来说,云夭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不相信云,可以相信Google,Microsoft,Amazon等顶级公司。

发表时间:2009-10-24 17:06:27      23楼

刘西杰
CTO
南京凯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其实baidu也正在搞"框"计算,有点类似Google等推出的云计算.

请持续关注:http://chijianqiang.cto.csdn.net/Hot_Discuss.aspx?Name=chijianqiang&pointid=1427

posted @ 2011-05-09 21:31  池建强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