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2.0-2008年

2008年1月,我通过Webex视频会议参加了网讯的WebEx在线研讨会:企业级的web2.0
 
Web2.0算是一个比较早提出的概念,主要涉及的技术应用包括:
AJAX--异步数据传输
Web Service--web服务,SOA实现的基础
RSS--内容订阅发送
Blogs--博客,个人网络日志
Wiki--维基,个人可以任意修改网站上的页面资料,建议社区内容
SMS--即时通讯
Voice Over IP-网络语音,类似skypegoogle talk
SaaS--软件即服务,软件服务租赁,例如阿里巴巴、Salesforce
目前Web2.0技术在大大小小的综合性网站或专业性网站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这些都是指在internet上的应用,比较新的概念是企业级2.0,也就是在intranet层面,web2.0和企业级应用的融合。
我的理解是,企业级2.0主要解决的问题是:面向协同和沟通,以群体和知识为核心,建立下一代员工的信息共享平台;高度灵活,可以进行服务组装;企业内部形成自下而上的知识共享和创新。从应用角度而言,就是为企业搭建一个知识和信息的共享平台,搭建企业博客,构建RSS,员工可以随时通过RSS订阅公司或个人的发布的内容,构建Wiki,实现由企业群体的充分交流和创新,包括即时通讯等,这些组件又可以根据企业需求相互组合,同时这个平台又可以和企业应用和流程通过Web服务的方式互访,形成一套完整的企业2.0应用方案。
企业级2.0平台的主要应用者应该是知识性员工的企业,重复劳动很少,偏重创新和信息共享,更适合欧美企业员工,因为大部分重复性和低端的工作已经外包到印度和中国,虽然各大厂商已经开始关注、开发或推出企业2.0平台(IBM的企业协作平台IBM Lotus ND8已经发布),但中国企业的成熟度需要多久才能达到接受企业级web2.0还未可知,所以在国内,Enterprise2.0还属于比较新的概念,需要时间发掘其对于中国企业的价值。
 GAP平台目前涉及的Web2.0技术主要包括AjaxWeb ServiceAjax用来实现丰富的应用开发界面,满足客户的富客户端需求,Web Service则主要用来进行企业接口集成和服务管理。在我们目前的项目中还没有发现有涉及到企业博客或维基等类似的需求,不过通过和售前顾问、销售和项目经理讨论,企业对内容管理(CMS)的需求比较大,其中已经涉及了很多web2.0的内容,所以有必要把这一部分的功能平台化,这也是我们明年平台开发工作的一部分,届时会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是否整合更多的2.0的功能。
 
另:了解了一下基于SaaS 营销模式的Salesforce公司,Salesforce主要从事CRM的开发,号称按需客户关系管理领域中的领军公司,主要的营销模式就是租赁 (On-demand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oftware),同时也可以由客户自己根据情况非常容易地定制,由Salesforce提供咨询和实施服务。
posted @ 2011-05-09 21:11  池建强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