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用开发平台-GAP平台

 近几年关注的领域一直是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不管是使用别人的平台,还是自己组织研发平台,所涉及到的技术和领域方法都差不多,希望在这方面和大家多做些交流。
说起用友的平台,UAP大家应该都知道,事实上用友集团还有一个平台,那就是用友软件工程公司的GAP平台,与UAP宏大的产品架构和产品研发思 路不同的是,GAP平台更多的关注点是个性化IT服务,GAP更多是作为一种框架、工具和基础设施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企业应用服务。从2003年开始研 发,目前已经发展到3.5版本,公司数百个项目都是基于这个平台完成,经验教训都有,更多的是收获,后续会与大家更多的分享一些相关的思路和想法,更多的 也是对自己的总结
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GAP平台

用友软件工程国际化应用平台(USE-GAP)

1 概述
USE-GAP全称是UFIDA Software Engineering Global Application Platform,是用友软件工程公司集多年应用开发实施经验所提炼的快速应用构件化开发平台。
GAP平台不仅仅是一套快速开发应用软件的辅助工具,而且是一套提供很高复用度的大规模软件定制开发模式。她致力于解决当前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三个关键问题:软件过程问题,软件复用问题,快速开发问题。并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软件质量、降低客户的总体成本。
GAP平台是用友软件工程服务于客户的主要技术产品,应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组件化、对象化、模型化以及面向方面,面向服务等思想,结合一整套科学规范的软件工程方法,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平台版本是3.1,即将发布3.5版本。
2 整体解决方案
USE-GAP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开发一套用于快速开发应用软件项目的基础平台。该系统的核心思想是基于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 A. 西蒙倍为推崇的层次理论,将高度复杂的应用软件系统,从底层到高层按照业务相关度和技术相关度的强弱创造性的划分成六大层次,然后逐层进行搭建,从而解决 了如何柔性的搭建复杂巨系统的难题。
USE-GAP项目的主要解决的问题有:
1) 企业应用软件的层次模型
2) 基于组件的开发与设计,各组件既能独立运行,也可组合装配形成完整应用
3) 具有网络拓扑结构的跨企业组织模型,细粒度的权限控制
4) 具有技术环境兼容性的B/S柔性软件框架
5) 基于运行时动态组构的计算机辅助应用软件开发工具
6) 以消息总线、数据总线和控制总线为基础的业务流平台
3 GAP平台的技术体系
3.1 GAP平台的行业标准
用友GAP平台所采用的技术全部遵循国际行业标准,JavaEE规范,WFMC,XML,Web Service,IOC,AOP,ORM等,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技术先进性。
用友GAP平台采用了轻量级的构建方法,在POJO的基础上,封装了Spring,Struts(JSF)和Hibernate, 实现了基础框架、基于Eclipse插件方式的IDE集成开发环境、遵循国际标准WFMC的工作流系统、遵循JSR94规范的规则引擎,基于JMS规范的 消息交换平台,基于元数据管理的数据字典,可灵活扩展的组织权限系统,另外还包括大量辅助项目应用的独立组件等,形成了一个完成的企业级应用解决方案。
3.2 面向服务的架构体系
从技术角度而言,GAP平台完全面向Business Service编程,整个技术体系中的核心是Business Service,也就是业务服务,所有的业务服务以IOC的方式注入到系统中,系统的业务逻辑,事务,领域模型,数据仓库都由业务服务单元处理,各个业务 单元通过组合,可以形成一个业务组件(Component)为上层体系提供服务。
每个业务服务都可以通过接口服务平台对内外提供多种访问方式,包括最普通的本地调用,为异构系统提供基于SOAP和WSDL的Web Service访问,为富客户端提供Rmi远程调用,同时还提供一些轻量级的远程访问方式,例如HttpInvoker和hessian、burlap等 分布式远程访问等,可以支撑各种异构系统的集成和数据交换。
同时业务服务还可以注册到工作流系统中,通过业务表单的形式为企业流程管理提供服务。
3.3 GAP平台的功能架构
USE-GAP 主要包含如下框架、系统和组件
基础环境
主框架和成开发环境,提供统一的可视化开发环境,集成代码自动化生成、部署、调试
应用系统
组织权限模型、工作流平台、消息平台、服务平台、数据字典
组件库
业务日志
规则引擎
全文检索引擎
任务调度
报表工具
AJAX控件
站内短信
论坛

4 项目成熟程度
1.成果的技术鉴定文件或产品性能检测报告、产品鉴定证书。
本产品经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全面的功能和性能检测,并获得了其颁发的《USE-GAP平台验收测试报告》。
2.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以及在价格、性能等方面被用户认可的情况等。
该产品目前已经完成了3.1版本的开发,还在继续完善开发过程中。产品的客户现场的应用中表现了良好的系统稳定性,目前已经在中国人寿的多个项 目,中国网通河北省通信公司EIP门户系统、IRP深化系统项目、中国电财公司业务运营及管理信息系统、华泰保险BILLING管理系统、全国总工会对日 外派人员管理系统等几百个客户系统中稳定运行,并获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这也是用友软件工程公司研发的GAP平台能够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 要技术基础。
该产品具有良好的技术开放性和灵活性,可随客户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和流程搭建,技术性能完全可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
3.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情况。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和后续开发能力。
该产品属于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没有技术引进内容。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对该产品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目前,该产品及其相关核心技术已经申报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获得批准。
5 社会效益分析
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研发用友国际化应用平台(USE-GAP),至今已经有5年多的积累,在平台研发,技术积累和传播,成功案例,工程过程等方面都有了足够的沉淀,这也为后续的行业发展和战略性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GAP这样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可为从事IT服务外包的企业提供快速搭建外包服务所需的技术、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并可进行软件复用。 实现提升软件外包服务企业的快速响应软件外包服务需求能力,占领市场先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赢得竞争时间优势。同时,可有效促进外包服务提供商所 提供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外包技术服务开发过程的综合管理水平,提升这类企业的整体外包服务能力和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树立我国软件服务外包企业的 标准化、规范化的企业形象,进一步提高我国软件企业服务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竞争力。基于该平台,可有效促进外包服务企业承接个性化IT服务外包项目,降 低软件外包服务企业的入门门槛的技术难度,大力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主动实现与国际经济接轨,实现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的宏伟目标,也是为加快发展现代 高端服务业、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

posted @ 2009-02-28 23:33  池建强  阅读(30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