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里“==”与等于“equals”

String里“==”与等于“equals”

    http://www.51cto.com/art/200711/59832.htm

这里举出一个Java编程程序员经常碰到的问题。例如现在是凌晨3点,在你喝完第4杯咖啡后,你设法找到正确的逻辑来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到目前,你几乎不能思考String和Object引用,因为你已经昏昏欲睡了。然后糟糕的事情发生了……不,并不是Java溢出,而是如下所示。

String name = getName();
if (name == "Sleepy") // oops!
{
doSomething();
}

你快速编译并测试代码后,代码似乎正常运行。终于到下班回家休息的时候了!然而,一段时间后,应用程序测试发现了一个间歇性错误,并跟踪到此错误的来源恰好是这段代码。

“怎么会这样?”你可能会愤怒地说,“前几天我还试验过类似的String比较,并且能够正确运行!”。但是,你需要首先重温一下Java对象引用的概念。一个对象变量是一个指向存储在堆内存(heap memory)中实际对象的引用(指针)。当为另一个变量分配一个变量时,事实上分配的是引用而不是实际的对象(如图1-1所示):

String a, b, c, d;
a = "123";
b = a;
c = new String("123");
d = "WCJ";

图 1-1  对象引用

Java中,“==”运算符用来比较两个引用以查看它们是否指向同一个内存对象。而对于String实例,运行时状态会尽可能地确保任意两个具有相同字符信息的String字面值指向同一个内部对象。此过程称为驻留(interning),但是它并不有助于每个String的比较。一个原因是垃圾收集器线程删除了驻留值,另一个原因是String所在的位置可能被一个由String构造函数创建的新实例占用。如果是这样,“==”将总是返回false。
可以设计equals方法来比较两个对象的状态(state)或每个对象的内容。对你自己的类,必须重写此方法来使它正确操作。但是如果使用equals方法,String实例总是能够正确地比较。假定所有的String值是驻留的,下面的代码段说明了此问题:

String name1, name2, name3;
name1 = "123";

name2 = name1; if (name1 == name2) {}         // true if (name1.equals(name2)) {}    // true

name2 = "123"; if (name1 == name2) {}         // usually true if (name1.equals(name2)) {}    // true

name3 = new String("123"); if (name1 == name3) {}         // false if (name1.equals(name3)) {}    // true


注意:

总是使用.equals来比较两个String值,尽管使用“==”运算符看似能够正确操作。对于大多数应用程序而言,即使它能正确运行,但“==”代码事实上是错误的,而只有equals是正确的。因此告诉所有你的开发同行支持String的“equals(平等)”权吧(这很可能是本书中最差的双关语)!

posted @ 2011-09-13 12:19  孤鹤+  阅读(59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