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份作业

1.本章学习总结

1.1思维导图

1.2 本章学习体会及代码量学习体会

1.2.1学习体会

在本周中,我学会了什么叫程序什么叫程序设计语言,并了解了C语言的一些基本语法,学会了编写一些简单的程序。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现在已经完成了两份作业,我体会到了,C语言真的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我们才能将理论转化实践,熟练运用C语言。我们只有比电脑更加清楚我们写的程序运行的结果应该是怎样的,我们才能进进行调试修改,才能吸取每一次的经验教训,进而提升自己的水平。
不理解的地方在于: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一些字符型常量要什么时候用。对for的循环结构还不够熟练。

1.2.2代码累计


2.PTA总分

2.1截图


2.2我的总分

我的总分:225


3.PTA实验作业

3.1PTA题目一(分支结构)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某年某月某日是该年中的第几天。

3.1.1算法分析

1.判断年,月,日和总天数都是正整数。
2.依次输入年月日。
3.二月天数比较特殊,平时是29天。所以在月份小等于二时,总天数等于日加上月份减一乘三十(先把该月前的月份都看作三十天),再加上用月份除以二。
4.在七月前,二月后,总天数等于日加月份减一乘三十再加月份除以二再减二。
5.七月到十二月之间,总天数等于日加月份减八乘三十加月份减七除二再加上二百一十二天。
6.最后判断年份是否是闰年,还要在其中判断是普通闰年还是特殊闰年,二者都要包括。如果是闰年,而且总天数大于59则总天数加一。
7.输出总天数。
8.结束。

3.1.2代码截图

3.1.3测试数据

3.1.4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刚开始的错误是没有认识到闰年有普通闰年和特殊闰年的区别,在PTA的错误提示上纠结了很久,甚至改成了编译错误,后来想到2000年和2004年的区别就想通了,于是把最后对闰年的判断都写了出来。
2.第二个错误是忘记判断是闰年后,总天数要加一只针对二月份以后。所以后来加上了总天数要大于59的判断。

3.2PTA题目二(顺序结构练习)

本题目要求计算银行存款的本息,计算公式为sum=money×(1+rate)year其中sum为存款到期时的本息合计(税前),money是存款金额,year是存期,rate是年利率。

3.2.1算法分析

1.判断存款金额和存期是正整数,年利率和本息是实数,定义。
2.输入存款金额,年份,年利率,中间打空格。
3.使用pow函数计算本息合计,源程序要包含头文件math.h。
4.输出本息,保留两位小数。
5.结束。

3.2.2代码

3.2.3测试数据

3.2.4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开始时忘记加头文件,不过很快就反应过来了。
2.总是忘记在等号旁边加空格,结果导致答案错误。


4.点评同学博客

1

2

3

4

5

posted @ 2018-10-13 08:17  chianun  阅读(60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