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

项目功能规格

项目背景

我们希望给初学写代码的人提供一个编程语言入门助手,名叫“AI Coach”。AI Coach能够根据不同的初学者的代码历史或学习过程,提供不同的及时的帮助,比如强大的与代码相关的搜索功能,依照学习曲线制定的知识、问题推荐,以及智能友好的简单错误提示等等。

用户场景分析

名字 李华
物理知识层次与能力 材料学院选修计算机课的python入门者,刚开始上第一门语言课
动机 学一学python,帮助自己处理一些数据和构建模型
目的 希望能够学会一些写代码的基本常识,至少能用python写一些简单算法如排序、搜索,也想学会调用一些工具画图或者处理数据。
困难 自己没有编程基础,想入门开始写,并且希望写代码过程中遇到的错误提示能友好一些,不懂的概念可以立马查到讲解和例子,不需要问老师助教等候回复,甚至可以搜索一些代码片段。
用户偏好 简洁即可
用户比例 约占同届学生10%
典型场景 登录学习网站,根据今天上课没听懂的内容,先搜索一些基本概念查看解释和例子。阅读概念后根据推荐的题目做几道题,然后解决今天要写的作业。

产品前景

竞品分析

市场上已有一些类似产品或平台,典型的包括计蒜客,牛客,leetcode,他们都有成熟的体系并且稳定地已经投入运营。
相比于这些产品,我们的产品优势在于

  1. 需要投入的成本较低,市场上的一些产品通常需要投入很高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如
    jsk
  2. 非个人定制,不需要报名加入班级学习课程
  3. 适合初学和辅修者,而非已经准备面试和从事者这方面工作的研究者

风险

  1. 模型设计的难度比较大,如何去适应每个人
  2. 开发人员的时间安排冲突需要调节
  3. 如果搜索功能不好用可能会收到许多用户的负面评价

杀手功能

  1. code search可以直接搜一些简单的适合初学者使用的代码
  2. 推荐系统让初学者学得更加舒适,更有动力

工作计划

最基本功能(MVP,Alpha阶段)的任务与时间估计:

  • 技术选型(暂定django),确定代码/文档规范(6小时)
  • 建立数据库表(10小时)
  • 配置Editor中代码运行的沙箱环境(6小时)
  • 写逻辑代码(8小时)
  • 单元测试(8小时)
  • 后端部署(4小时)
  • 前后端对接(6小时)

项目原型设计

posted @ 2019-10-22 18:48  ASE-backend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