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是袁晨,就读于南通大学信科院,专业是大数据,目前是大三。在个性兴趣方面,我比较慢热,轻度社恐,和陌生人交流会有些手足无措(但是我一般隐藏的很好嘿嘿嘿);我平时空闲喜欢刑侦悬疑类的电视电影,和好友出门寻觅美食、玩儿剧本杀和密室之类的游戏等。在专业学习方面,过去两年通过学校课程学习了有关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些拓展知识,也陆续参加了数学建模、大创、互联网+等竞赛。希望在未来,我能够保持学习的热情,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能够保持生活的热情,好好生活,积极向上。

通过查阅有关资料,软件构建过程包括如下几个必要步骤:1)定义问题:提出软件要解决的问题并确定是否有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2)需求分析:确定目标软件必须哪些功能;3)规划构建:确定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及目标系统需要的程序;4)软件架构:设计软件的结构,确定程序的模块组成以及模块间的关系;5)高层设计6)详细设计:提出解决任务的具体实现方法;7)编码与调试:编写程序;8)单元测试:测试编写出的每一个模块;9)集成测试:根据设计的软件结构,把经过单元测试检验的模块按某种选定的策略装配起来,在装配过程中对程序进行必要的测试;10)集成:将经过单元测试检验的模块按某种选定的策略装配起来;11)系统测试:按照规格说明书的规定(通常在需求分析阶段确定),由用户(或在用户积极参加下)对目标系统进行测试。软件构建过程包含有计划、设计、检查工作的一些方面。构建活动主要是编码和调试,但也涉及详细设计、规划构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集成等其他活动。

根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要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用户需求和使用度:软件为人们所使用,社会中的人们对软件功能的需求越高,越能体现一款软件开发出来的价值。用户的强烈需求带来了使用度,当一款软件的功能的使用度和频率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这款软件对社会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其价值更是相当大的。例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软件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软件;2)安全性和隐私性:前段时间阿里巴巴被爆出泄露用户信息,公众在愤怒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担忧,在信息科技发达的时代,信息的泄露无疑是致命的。危害用户信息安全,失去用户对其的信心,那么软件的价值也就逐渐下降了;3)健壮性和实用性:软件对于用户是否易于学习,便于操作,功能稳定都决定了用户的使用感受和使用频率。我曾在用用户密码登录QQ时出现登录不成功的现象,但是修改密码时输入与登录相同的密码则会显示修改密码不得与原密码相同?这给我带来了很不好的使用感受。同时,软件是否能维持良好的运行也体现了一款软件的价值。

对于实现软件价值要素,首先,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非常重要,在软件需求分析阶段能够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并提出具体任务。其次,在软件设计过程中严格把握各级权限,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最后,在软件设计、测试阶段以及后续维护运行中,不断优化并升级软件功能,实现软件的实用性和健壮性。

posted on 2021-09-04 23:52  山复尔尔  阅读(7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