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表连接

select t1.student, t3.class, t3.report
from student t1 left join total t2 on t1.student =t2.student
left join sub t3 on t2.autoid=t3.masterautoid


Left join 是做左外关联,主表内容都会显示;符合关联条件的附表内容才会显示出来。
inner join 是内关联,没有主表附表的概念;两个表中,同时符合关联条件的数据才会显示出来。

 

 

错误提示:

消息 8120,级别 16,状态 1,第 2 行
选择列表中的列 'Qiu.dbo.students.name' 无效,因为该列没有包含在聚合函数或 GROUP BY 子句中。

解决方案:

如果 SELECT 子句 <select list> 中包含聚合函数,则 GROUP BY 将计算每个组的汇总值。指定 GROUP BY 时,选择列表中任何非聚合表达式内的每个属性名都应包含在GROUP BY列表中,或者GROUP BY表达式必须与选择列表表达式完全匹配。

错误用法:

    SELECT name,sex,SUM(age)
      FROM [Qiu].[dbo].[students]
      group by sex

更正后用法:

    SELECT name,sex,SUM(age)
      FROM [Qiu].[dbo].[students]
      group by sex,name

使用Group By子句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下面的一些规则:
(1)不能Group By非标量基元类型的列,如不能Group By text,image或bit类型的列
(2)Select指定的每一列都应该出现在Group By子句中,除非对这一列使用了聚合函数;
(3)不能Group By在表中不存在的列;
(4)进行分组前可以使用Where子句消除不满足条件的行;
(5)使用Group By子句返回的组没有特定的顺序,可以使用Order By子句指定次序。

    use Qiu
    select sex,avg(age)
    from students
    group by 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