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的uefi启动模式快很多,gpt分区模式。使用UEFI GPT分区结构与创建GPT分区。


什么是UEFI启动模式?
如果你的PC在UEFI启动模式下预装了Win8,你会发现有两个很小的隐藏分区。一个叫ESP(EFI系统分区),另一个MSR(Microsoft保留分区,通常为128MB)。MSR是windows要求的。ESP对UEFI启

动模式很重要,UEFI的引导程序是以后缀名为.efi的文件存放在ESP分区中的,ESP分区采用fat32文件系统。此外,可能还存在一个小分区叫WinRE Tools,这个是win8的恢复分区,体积也很

小。所以千万不要手贱把这三个分区删了。但对我们有意义的是ESP分区,windows下想访问ESP分区需用分区工具给它分配盘符并取消隐藏;而Ubuntu则直接将这个分区挂载到/boot/efi,直

接用文件夹浏览器进去就可以看到各种.efi文件了。


UEFI启动特点:
1,安全性更强
UEFI启动需要一个独立的分区,它将系统启动文件和操作系统本身隔离,可以更好的保护系统的启动。即使系统启动出错需要重新配置,我们只要简单对启动分区重新进行配置即可。而且,

对于win8系统,它利用UEFI安全启动以及固件中存储的证书与平台固件之间创建一个信任源,可以确保在加载操作系统之前,近能够执行已签名并获得认证的“已知安全”代码和启动加载程

序,可以防止用户在根路径中执行恶意代码。
2,启动配置更灵活
EFI启动和GRUB启动类似,在启动的时候可以调用EFIShell,在此可以加载指定硬件驱动,选择启动文件。比如默认启动失败,在EFIShell加载U盘上的启动文件继续启动系统。
3,支持容量更大
传统的BIOS启动由于MBR的限制,默认是无法引导超过2.1TB以上的硬盘的。随着硬盘价格的不断走低,2.1TB以上的硬盘会逐渐普及,因此UEFI启动也是今后主流的启动方式。
如今很多新产品的电脑都支持uefi启动模式,甚至有的电脑都已抛弃bios而仅支持uefi启动。由此可见uefi正在取代传统的bios启动,uefi启动已成为一种趋势。


UEFI本质是可以直接让主板读取文件来启动系统。
问题在于,除了主板,还有相机,手机等等,最高只识别FAT 32格式(怀疑是微软的技术版权问题)的分区,Windows系统要求装在NTFS分区,主板没法直接读,所以才要弄个100MB左右的

FAT32分区,用来装启动文件。
Tip:如果你想弄个FAT 32格式的又想总容量显示100MB的话,那就要分104MB,再用系统的格式化弄成FAT 32。
exFAT是针对移动设备的,PC硬盘一般不用。



什么是gpt分区模式?
在使用UEFI GPT安装win10操作系统时,操作系统的数据只能安装到GPT分区。它的默认分区结构分为:恢复分区、ESP分区、MSR分区和Windows分区。ESP分区主要用于引导和启动系统,该分

区默认为100M,文件格式为FAT32。创建GPT分区有2种方法。一种是用命令行的形式创建,另一种就是在系统安装过程中,以程序的图形界面的方式创建GPT分区,简称分区格式化。命令的方

式需要掌握和熟练命令操作,不建议用户使用。建议大家在系统安装界面中,选择要安装win10操作系统的硬盘,单击“新建”,在弹出的分区框中输入分区容量并点击应用。最后,安装界面

的软件会自动创建恢复分区、ESP分区、MSR分区和Windows分区并选择Windows分区安装操作系统。